消息指「簡約公屋」8幅用地選址已確定,當中3幅位於市區,另外有5幅位於新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形容相關計劃是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簡約公屋」是現屆政府下定決心盡快幫助到輪候公屋市民的措施,必須做到:一要快,不同政府部門要盡快覓地開展工程;二要照顧不同地區所需,在港九新界挖掘有潛力的地方推進建屋;三要在分配制度上適當照顧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盡快讓居住在最差劣環境的市民脫離苦海。

政府昨日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參觀,面積約300多平方呎適合4至5人入住的「簡約公屋」單位,月租預計僅2,650港元,約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的九折。參觀的劏房戶認為單位切合其一家需要,盼可盡快上樓。

香港房屋問題長期嚴峻,基層市民等上樓遙遙無期,施政報告提出5年建3萬伙「簡約公屋」予輪候傳統公屋3年以上的申請者,項目由政府主導興建。現時政府的計劃是最快2024年落成,而基層市民首要的期待是「簡約公屋」盡快落成。相關進度需要密鑼緊鼓趕工,包括更多應用新式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興建速度,務求早日落成。

其次,政府早前公布的幾塊「簡約公屋」用地集中在新界,一度令人擔心位置偏遠。但最新消息指已選定的8幅用地有3幅位於市區,佔總供應量一半。由於輪候公屋的市民對位置需求廣泛,大部分要考慮返工。政府部門要持續在各區挖掘具潛力的土地資源,滿足不同市民的需求。

再次,「簡約公屋」如何分配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是完全按照現時公屋的分配機制還是有不同的考慮,會影響到誰能最先入住「簡約公屋」。現時公屋的分配制度就是長者優先、家庭優先,然後在同一條隊內按輪候時間排隊。如果「簡約公屋」的分配機制和公屋一樣,基本上相當於入住公屋的預備版本,輪候者仍然是按照相關次序上樓。

現時輪候公屋的市民,生活環境各有不同。有些是一家大小租整套房住,有些是借住在親屬家裏,有些是居住在劏房、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如果「簡約公屋」的分配機制是純粹按輪候時間排隊,則顯得沒有優先照顧劏房居民,沒有起到何永賢口中的「劏房居民救生艇」的作用;如果是要考慮居住環境作為參數,則相關參數該佔多大權重亦是考慮重點。各界都期待政府部門制定一套切合實際、有人文關懷的分配規則。

本港現時有超過10萬戶居民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劏房,他們的境遇牽動着政府官員甚至國家領導人的心。解決這部分最底層市民的生活困難是社會共識,也是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的標誌,其價值並非金錢可以衡量。期待政府部門快馬加鞭,盡快拿出「簡約公屋」的成績單,「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