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君憶。出版社供圖
◆《你好,優詩美地》 出版社供圖
◆成君憶進行田野調查。出版社供圖

水煮,原是一種川菜的烹飪技法,成君憶卻把它演繹成了一種饒有趣味的寫作技法。他的首部管理文學著作《水煮三國》於2003年出版,而後持續熱銷至今,大賣幾百萬冊。相隔20年後,他再次以別開生面的創造力,推出他的首部自然文學著作《你好,優詩美地》。◆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成君憶,詩人,作家。1992年從業管理諮詢,而後開創了用文學路徑研究管理和歷史的學術流派。2003年出版《水煮三國》,至今已持續暢銷20年。自2018年開始連年旅居優詩美地,並因此成為一名鄉村振興戰略的志願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對成君憶而言,一切都源於愛好,一切得感謝文學。「從小我就是一名文學少年,成為暢銷書作家是我運氣比較好。如果一定要問有什麼成功秘訣的話,那就是我對任何事情都抱有一顆懷疑的態度,愛讀書不唯書,什麼事情一定要自己研究明白。」

管理學是一個專業的學術領域,自弗雷德里克·溫斯洛·泰勒以來,已經發展出了各種旗幟招展的學派。但在成君憶看來,由於管理學對績效的追求,所有的學派都可以歸類於經濟學派;與之相對應,他把自己標榜為獨樹一幟的文學派。成君憶甚至認為,經濟學派不可能懂得人的管理,因為經濟學派習慣於把人際關係定義為價值與交換價值,卻缺少對人和真相的探索。

成君憶以一位作家的眼光,沿着他的探索,先後進入管理學、歷史學,於是就有了他自己的獨特發現。成君憶說,在探索之前,首先就要推翻所有的權威和教條,然後才可能有自己的獨特發現和獨特講述。他讀《三國志》,讀出了《水煮三國》。他讀《西遊記》,讀出了《孫悟空是個好員工》。他讀《老人與海》,讀出了《漁夫與管理學》。他讀《金瓶梅》,讀出了《愛情經濟學》。對於領導力、執行力和員工忠誠度之類的管理學概念,他總是能夠發表令人震驚的見解。

以文字塑造景觀品牌

成君憶說,《你好,優詩美地》這個選題,最早是恩施州人大的一位領導和《光明日報》老記者白建鋼的提議。他們最早把這個選題叫作《水煮恩施》,後來他又命名為《成君憶漫遊奇境》,直到2021年2月才正式命名為《你好,優詩美地》。

對於成君憶來說,文學不是常規的寫作模式,而是一場孤獨的探索。他沿着他的探索,從熱鬧的名利場一路逆行到了人跡罕至的山野。2018年夏天,成君憶第一次來到被人們叫作「湖北西藏」的恩施,站在野三關火車站的站台上東張西望,快樂得好像被春風吹拂的花朵。他愛上了恩施,連續多年行走在險峻的高山峽谷之間,展開了他對地質學、地球史和生物多樣化的研究。一位地質學家由衷地讚嘆說:「萬萬沒想到,原來地質學還可以得到文學的關注和表達!」

成君憶的發現可以從4.8億年前的寒武紀說起,接着是地殼運動頻繁和發生大面積海侵的奧陶紀。他和他的夥伴們找到了許多化石,包括奧陶紀的震旦角、志留紀的三葉蟲、二疊紀的石燕貝和菊石。在成君憶看來,「滄海桑田」不足以形容地球史的劇烈變化,他發明了一個新詞,叫作「滄海崇山」。在地球史上,中國南方曾經多次經歷這種「滄海崇山」的劇變,並最終形成了湖北恩施這片造型奇特的高山喀斯特景觀。

有了探索和發現做基礎,成君憶便興致盎然地開始了他的創作。值得注意的是,成君憶不僅是一位作家,而且是一位管理學家,對品牌的塑造恰好就是他的拿手絕活。2021年7月2日,根據成君憶的建議、野三關鎮的申請和巴東縣地名委員會的論證,巴東縣政府決定把野三關火車站所在的無名峽谷命名為「優詩美地大峽谷」。優詩美地從此聲名鵲起,並逐漸成為野三關鎮及其周邊地區的美稱和別名。

老子說:「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優詩美地這個地名一經誕生,就以它令人迷戀的文學之美,贏得了非常廣泛的讚譽。一些詩人、攝影家和畫家紛紛慕名而來。與此同時,也有很多人在爭議。「有爭議是好事。」成君憶說,「《水煮三國》這個書名,當年也曾有過很多爭議。但恰好就是那些爭議,讓它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所謂優詩美地,就是優美如詩的名勝之地。「聽上去很洋氣,是吧?但內容絕對是純中國的!」成君憶準備用一部自然文學著作來講述它的美,同時把它打造成一個具有品牌價值的旅遊度假勝地。

生在世俗 心向桃花源

成君憶是武漢市東西湖區文化館的文學專幹。最初,他自稱是鄉村振興志願者。從2021年4月開始,應巴東縣的邀請和武漢市的派遣,他成為一名對口幫扶的鄉村振興幹部。這個身份得到了山民們的普遍歡迎。幾年來,他已經走遍了優詩美地的每一個山村。山民們也非常熱情地接待他,甚至不辭辛勞地給他做嚮導。

每一天,成君憶都會在朋友圈推送優詩美地的美圖和視頻,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為此付出的艱辛。2020年7月26日,一位同伴在高陽寨摔落懸崖,當場殞命。成君憶就以她為人物原型,把她創作成了《你好,優詩美地》一書中的阿紫。2021年9月8日傍晚,成君憶自己也從狹窄的山路上落下懸崖,被崖坎上的叢林托住汽車而幸免於難。等到汽車修好,他再次上路,出現在白雲飄蕩的高崖。「哪怕是死,我也是願意的。」成君憶對他的朋友們說,「我願意死在美裏,無怨無悔。」

2022年3月28日,成君憶終於完成了初稿,並於當晚把它交付給人民文學出版社。成君憶說,整個創作過程,都是他與大自然的對話。「我在山崖上行走,在山溝裏行走,我看到萬事萬物的美。每當我有疑惑,我就認真地看,認真地聽。」

成君憶把他的寫作文體叫作「小說體散文」,用小說的手法塑造了武靜安、阿紫和小武的形象,但這些虛構來自於非常深刻的真實。「一個不真實的作家不可能是好作家。我沒有什麼投機取巧的寫作方法,只是一步一步地走在通往真實的路上。」

成君憶說,「人們生活在一個世俗的經濟學社會,卻又在內心深處盼望着一個純美的桃花源。對於忙碌和焦慮的現代人來說,『優詩美地』無疑是一個現代版的桃花源,一個療癒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