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望未來十年,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將會越走越寬廣,貿易之門也將越開越大。資料圖片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年來,廣東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創造出許多輝煌的業績,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十足的成色和高度的靈活性。作為中國經濟總量第一大省,廣東經濟總量連續34年位列第一,其規模已超越全球90%以上的國家。內地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經濟因勢迎來了飛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東」二字一度成為內地經濟發達的代詞,「東南西北中,發財到廣東」便是這一代詞的生動註腳。

當前,廣東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轉型升級、朝着高質量發展的大勢亦沒有改變。與此同時,廣東經濟在市場主體規模、發展基礎、市場潛力、人才資源等諸多方面,顯著優勢更加凸顯,此舉一方面有助廣東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促使其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對於穩住中國經濟大盤,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亦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有着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勇當改革開放排頭兵

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源究竟來自何處?我認為,以下三方面是重中之重。

第一,注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地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廣東考察,並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廣東「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顯然,廣東牢記住了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為此不斷砥礪前行、勇挑大樑,在新使命新任務上擔當新作為,幹出了一番新氣象,開創了全新局面。

與此同時,廣東作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正在全力塑造開放型經濟。自貿試驗區的開放,正是觀察廣東全方位開放型經濟的一扇「小窗口」。

粵港澳大灣區潛能無限

第二,粵港澳大灣區蘊含着大機遇,未來將激發出更多的經濟增長潛能。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以不到1%的國土面積創造出了全國約12%的經濟總量,由此可見大灣區的吸金「磁力」無比強勁。外資企業對大灣區更是青睞有加,紛至沓來。

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億美元級外資項目的開工建設表明,全球投資者持續看好廣東這片「沃土」。我認為,外資看好的不僅是令人驚喜的「廣東速度」「粵港澳大灣區速度」,更是粵港澳大灣區擁有的廣闊的市場空間,以及人才優勢和政策支持等。

第三,「創新」是推進廣東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密碼」。數據顯示,廣東不僅是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的經濟大省,也是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全國第一的創新大省。截至2021年,廣東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連續6年全國第一。不難發現,成就廣東經濟發展新局面背後,蘊含着的是一股股強勁的創新力量,而這些力量已經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顯著優勢和鮮明特徵。

善用人才助永葆發展動力

究其根源,這一切都離不開廣東良好的創新環境。近年來,廣東不管是在資金支持方面還是在政策體系、科技力量布局建設等方面,都給予了全省企業極大的支持,有力地輻射帶動了全省協調創新發展的新格局。廿一世紀人才最寶貴,因此充分利用好寶貴的人才資源,這也是廣東保持區域發展活力的關鍵。

魅力廣東,未來可期。展望未來十年,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將會越走越寬廣,貿易之門也將越開越大,「錢兔」無量。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