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北京通州的韓美林藝術館,就進入了韓美林先生的藝術世界。院子裏的一草一木都散發着藝術的氣息,雕塑的風格與周圍的街心花園渾然一體,頗接地氣。藝術館不僅可以免費參觀,還時常舉行藝術活動,讓更多人能夠零距離地接觸藝術,享受美與藝術帶來的新體驗,這也是藝術家韓美林先生所堅守的責任與使命。

從「土地廟」裏掏出來的書

韓美林先生藏書無數,卻把幾冊舊得掉了渣的書列為自己「藝術清單」上最重要的作品,這些書籍是韓先生兒時機緣巧合從土地廟所得。《四體千字文》《六書分類》《說文古籀補》……這些對於我們都十分陌生的書目卻是6歲的韓美林最寶貝的,也激發了年少的他對文字的研究與興趣。

可惜在後來當兵離家的歲月中,這些書被家人挪作他用,急得韓美林大病一場。巧合的是,在36年後,韓美林先生偶然在上海福州路一家古書店中再次與《六書分類》重逢,失而復得的「書寶貝」令他百感交集,當即在書店裏崩潰大哭……

直到今天,這些書雖已經破舊得「一碰就掉渣兒」,但卻在他的藝術王國中依舊被妥帖安放,因為這是他文字、書畫創作研究的啟蒙。縱然是在藝術中閱盡千帆,縱橫捭闔的韓美林先生,對這些書依舊推崇備至恭敬有加。想起他藝術館中那頂天立地的「天書」,這便是藝術的一脈相承。

謝謝肖邦以及音樂

韓美林先生說創作的時候不能沒有音樂,需要聽着有畫面感的音樂,在他的工作室裏,堆滿了音樂碟片,音樂不僅是繪畫的靈感,也是藝術的啟迪。韓美林先生說音樂是藝術裏面最上面的那顆鑽石。老頑童般的韓先生不僅隨手就畫,還能隨口就唱,他說他不僅要謝謝肖邦,他還要品品評彈與民歌中的中國味道。

希望自己的創作「自由而概括」

在上個世紀80年代,韓美林先生第一次來到寧夏銀川,他被古老神秘的賀蘭山岩畫深深吸引。此後,韓美林先生先後多次來到這裏,觀摩岩畫藝術,汲取創作靈感。

藝術館中也陳列着韓美林先生的「天書」作品,他從散落多地的甲骨、石刻、岩畫、古陶、青銅、陶器、磚銘、石鼓等文物遺存上,搜尋記錄了數萬個古文字符號,並對這些符號精心臨摹、整理、創作,用類似文字的方式將其表達出來,耗時數年匯集成「天書」。精妙的圖案書寫着古人的生活與智慧,記載了人類的過往。韓美林先生視與岩畫的相遇為自己藝術的轉折點,「我希望我的畫作也如岩畫一樣『自由而概括』」。

書猶藥也 善讀之可以醫愚

他談起《紅樓夢》,喜歡芳官的「真性情」,佩服王熙鳳的「利落」;回憶起上小學時自己「偷」家裏的錢買到的《古文觀止》,那本讓全家半個月沒飯吃的書,是他的精神食糧。他可以倒背如流《禮記》,把裏面的真知灼見認真地解讀……一牆書就是一個豐富的精神世界,那些古今中外的思想家、藝術家,彷彿都是他的座上賓客,在韓美林先生的藝術世界中歡聚一堂。

兩位「80後」的老友記

在《我的藝術清單》節目中,主持人朱迅撥通了馮驥才先生的電話,線上老友會溫暖開啟。

今年剛剛升級為「80後」的馮驥才先生在過生日的時候收到了來自老朋友韓美林的80張畫。馮先生屬馬,所以每張畫都是一匹「美林風格」的馬。韓美林先生趕在北京到天津最後一班快遞發車前,一氣呵成畫完的,兩個小時後,在天津的馮驥才打開門,「80匹馬『站』在我面前了」,筆墨未乾,情誼躍然紙上。

兩位的友誼源自藝術家之間的志趣相投和惺惺相惜,馮驥才說韓美林冒「傻」氣的時候創作最佳,他像一匹帶翅膀的馬,不停地前行,如今他更希望韓美林像一隻「小烏龜」,在未來的藝術道路上慢慢地前行。兩位的對話猶如兩個天真的小男孩,句句透露着深厚的情誼。

節目中,主持人朱迅問韓美林先生:「您的藝術世界如此豐富,您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麼?」他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做人!」真誠的眼神中閃爍着赤子之心!

(來源:央視一套)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