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的國際防務展上拍攝的德國豹2式主戰坦克。(新華社)

據報道,烏克蘭駐法國大使日前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已有多個國家向烏克蘭承諾提供總計321輛重型坦克。此前爭論不休的德國和美國25日同一天宣布將向烏提供坦克。

分析人士認為,西方多國此次在援烏坦克問題上「統一立場」,將對烏軍援升級為提供重型攻擊型武器,背後暴露出美國隔岸拱火、意欲鞏固「反俄陣線」的算計,以及藉機強化對歐主導權、從危機中漁利的圖謀,引發外界對烏克蘭危機繼續惡化的擔憂。

「統一立場」

一段時間以來,北約內部,特別是美德之間在援烏坦克問題上分歧不小。美國鼓動歐洲盟友向烏援助坦克,尤其是不斷對德施壓,波蘭等國也向德施壓。德國起初建議在軍援問題上保持冷靜,避免激化局勢,同時希望美在援烏坦克方面「先行一步」。

在美德這場「瞪眼遊戲」後,德國政府25日終於「鬆口」,宣布向烏方提供14輛「豹2 A6」主戰坦克,並同意盟友向烏提供德國製造的「豹2」坦克。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向烏提供31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

有分析指出,美國宣布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只是「讓德國人上船」的一種手段。德國RTL電視台26日在線調查顯示,57%受訪者認為德國向烏提供主戰坦克是個錯誤。德國聯邦議院議員塞維姆·達代倫表示,德國這樣做是屈從於美國的壓力,是「歷史性的錯誤」。

此外,英國、波蘭、挪威、荷蘭、西班牙等北約國家近日也確認或表示將考慮向烏克蘭提供坦克。

隔岸拱火

拜登宣布援烏坦克時稱,此舉系應烏軍增強在開闊地形上作戰能力的需要而做出的。而美方此前一直以「操作複雜、使用成本高、維護和訓練困難」為由反對提供美製坦克。在轉變態度後,美方又多次暗示,「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不會很快抵達烏克蘭。

美國副國務卿紐蘭26日表示,「艾布拉姆斯」坦克結構非常複雜,操作需要大量培訓,「上戰場還需要一些時間」。《華爾街日報》日前也披露,「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需要數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向烏方交付。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口頭上「擺姿態」,實則是隔岸拱火。美聯社文章說,美國施壓讓盟友多提供武器,自己在交付細節上含糊不清,是不想「衝鋒在前」。

據塔斯社報道,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情報官員斯科特·里特說,「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可能永遠不會出現在烏克蘭,因為當它們準備好裝運時,衝突已經結束。

背後算計

美國鼓動盟友援烏坦克,背後有着自己的算計與圖謀。

一方面,美國通過施壓德國,意圖鞏固「反俄陣線」。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的主持人亞倫·馬特在社交媒體撰文說,美國催促德國向烏提供坦克是想要「徹底破壞柏林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路透社等西方媒體認為,俄羅斯可能利用美德這一公開分歧,削弱美國苦心經營的「反俄陣線」,而德國最終做出的決定被普遍認為是加入了「反俄陣線」。

另一方面,美國可以通過消耗歐洲軍備,強化對歐主導權。英國《泰晤士報》26日發表觀點稱,美德圍繞是否援烏坦克的爭論再次表明「歐洲需要看美國眼色」。俄羅斯軍事科學院通訊院士亞歷山大·巴爾托什指出,美國迫使歐洲國家將坦克送入戰場,從而得以在歐洲坦克表現欠佳且各國庫存不足時強行出售美製坦克,藉此鞏固歐洲對美安全依賴。還有分析說,德國的妥協證明歐洲距離「戰略自主」還很遙遠。

西方多國這次「統一立場」引發外界對烏克蘭危機繼續升級的擔憂。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7日指出,西方向烏克蘭提供坦克不會使局勢向有利於烏方的方向轉變,卻會將西方與俄羅斯的對抗推向新高度。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說,西方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等武器,使得烏克蘭局勢的緊張程度正在加劇。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里克27日表示,聯合國主張根據國際法在烏克蘭建立公正的和平,「但眼前發生的事與此背道而馳」。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