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組織的進程已暫停。(法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瑞典當局近日接連批准兩場針對土耳其的抗議活動,引致土耳其方面不滿,令瑞典加入北約的計劃受阻。瑞典媒體當地時間28日援引瑞典外交大臣指,瑞典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進程已暫停。

瑞典外交大臣比爾斯特倫表示,過去數周發生的事件導致瑞典加入北約進程暫停,瑞典政府正投入精力和時間繼續推動這一進程。近幾周,瑞典正努力應對有關國家抗議瑞典的活動,反瑞典情緒需一段時間才能消退。當地媒體引述土耳其外交部門的消息指,原定於2月舉行的土耳其、瑞典和芬蘭三方關於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會談「無限期推遲」。

瑞典政府近日批准兩場頗具爭議的抗議活動,其一是支持庫爾德人的示威,其二是容許極右翼人士帕盧丹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附近示威,期間他在大使館附近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事發後土耳其緊急召見瑞典駐土耳其大使表達抗議,隨後又宣布取消瑞典國防大臣的訪土安排。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之後表示,在相關示威活動發生後,瑞典不應再指望土耳其支持其加入北約。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