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綜合外媒消息,當地時間28日,退役軍人彼得·帕維爾在捷克總統選舉中擊敗捷克前總理安德烈·巴比什,成為捷克新任總統。

退役軍人彼得·帕維爾(右)在捷克總統選舉中擊敗捷克前總理安德烈·巴比什,成為捷克新任總統。(法新社)

美聯社援引捷克統計局的數據報道稱,在27日至28日進行的第二輪投票中,帕維爾以58.3%的選票贏得選舉。此外,本輪投票率超過70%,創下捷克總統選舉投票率歷史新高。

報道稱,現年61歲的帕維爾曾擔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支持捷克在烏克蘭危機中對烏提供軍事及人道主義支持。

布拉格大都會大學分析師彼得·賈斯特(Petr Just)稱,外交政策是帕維爾的強項,他的北約經驗和觀點將「促進捷克的西方傾向」。

「真理、尊嚴、尊重和謙遜等價值觀贏得了勝利」,帕維爾27日向支持者和當地媒體表示,「我相信這些價值觀是我們絕大多數人所共有的,值得我們努力讓它們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並讓它們回歸布拉格城堡和我們的政治」。

在本月13日至14日舉行的首輪投票中,8名總統候選人中無人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帕維爾和巴比什的得票率位居前兩位,進入第二輪角逐。

捷克總統任期為5年,可連任一屆。現任總統澤曼已任兩屆,將於今年3月卸任。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