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現時,有超過10萬戶居民居住在惡劣環境,例如劏房。政府提出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解困。早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帶同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參觀,親自介紹單位配備,包括獨立洗手間、餐桌、上下架床等。

簡約公屋單位內已設置配備。(政府新聞處)

何永賢形容,市民居住在惡劣環境的日子「持續多一日也太多」,「你去過便會明白,一名老人的生活空間,就像一個櫃子,就是那麼小。想像現時住在劏房的市民,心情、健康,小朋友的成長,生活了5至6年,對香港有什麼印象?簡約公屋是唯一選擇,是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價值是不可計算。」她又稱,面積約300多平方呎的簡約公屋單位,月租初步預計是2,650元,期望租金是傳統公屋的9折,讓租戶可以儲蓄,更好籌劃未來。有參觀的劏房戶表示高興,認為一家幾口會住得很舒服,「可以有自己的床」。

簡約公屋單位有獨立洗手間。 (政府新聞處)

消息指,政府明日會公布3個市區選址,包括啟德世運道、九龍灣彩興路,以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去年11月,房屋局公布了4個新界選址,2幅地在屯門、其餘在元朗及上水。

簡約公屋約3萬個單位,主要提供予輪候傳統公屋三年以上的申請者,以家庭申請者優先。另外,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將增至約15萬8千個單位,較上一個5年期大幅增加約一半。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