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兔年第一稿,恭祝各位讀者吐氣揚眉,香港百業興旺,社會繁榮進步!

去過3年,受疫情影響,粵劇表演驟減,粵劇工作者生活困難,不言而喻。但與粵劇發展相關的單位沒有「躺平」,先後推出不同的計劃,支援粵劇界。下文陳述我擔任委員或顧問的機構在去歲推出的計劃。

2022年初,香港藝術發展局繼資助新秀進修的「戲曲人才培育計劃」後,推出另一項新計劃——「專項培訓先導計劃」。這項計劃支持具資歷的全職專業戲曲演員進行專項培訓,持續提升藝術造詣,從而鼓勵業界積極提升整體在職演員藝術水平及發展。計劃優先考慮具超過20年專業戲曲長劇演出經驗的申請者,歡迎任何戲曲劇種的演員申請。

去年底,粵劇發展基金為加強支持粵劇培訓,增設了「獎學金資助計劃」和「個人進修津貼計劃」兩項計劃。「獎學金資助計劃」是資助具潛質的本地職業粵劇演員,在本地、內地或海外修讀正規專業培訓課程;而「個人進修津貼計劃」是鼓勵本地粵劇從業員(包括台前和幕後工作人員)持續進修,以利本地粵劇界的發展。

今年1月初,粵劇發展基金又提出將創新演出資助分為「長劇」(每場的總演出時間不超過2小時45分鐘)及「中短篇劇」(每場總演出時間為70至100分鐘),以鼓勵不同類型的創新演出,讓觀眾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並為新的粵劇編劇提供更多的發揮機會。

至於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去年中也推出全新的兩年制粵劇專業文憑課程,為具有高技巧水平及藝術潛質的學生,或有志持續進修的粵劇從業員,提供專業粵劇表演/音樂訓練。最難得是專業文憑輔以基礎語文科目,以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及溝通技巧。

談到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它在2021年9月展開了一項很意義的計劃——「粵藝青少年導修計劃 」。它是專為12至18歲具粵劇表演潛能的青少年而設,接受約一年制全面的戲曲藝術訓練,以培養基本功為主,為他們將來接受專業訓練打好基礎。

另外一項與青少年有關的活動是由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主辦、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辦及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第三屆兒童及青少年粵劇折子戲公開大賽」。這個比賽本來是兩年一屆,受疫情影響,遲了一年多才舉行。今年的好消息是決賽會安排在觀眾最多的無綫翡翠台播放。我在過往兩屆擔任執行主席,今屆因角色衝突,只能擔任活動顧問,但仍然會到比賽現場為參賽者打氣,因為他們就是本地粵劇的未來。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