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當局27日晚公布了一非洲裔男子遭警察毆打的視頻,該男子最終不治身亡。此事在當地引發示威活動。

視頻顯示,數名警察在逮捕非洲裔男子泰爾·尼科爾斯時對其進行毆打,尼科爾斯不斷呼喊母親。據悉,5名涉事警察已被開除,並被指控二級謀殺等罪名。

在這段視頻公布後,部分地區的抗議者聚集示威,一邊遊行一邊喊着「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等口號,一些人手舉寫着尼科爾斯名字的標語牌。

人們在孟菲斯市抗議非洲裔男子泰爾·尼科爾斯遭警察毆打身亡。(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27日發表聲明說,看到尼科爾斯被毆打的視頻,他感到憤怒和痛苦,稱美國黑人等族裔每天都要經歷這樣的恐懼、創傷等。此外,拜登呼籲抗議者和平示威。

據孟菲斯市警方介紹,本月7日晚,29歲的尼科爾斯被懷疑危險駕駛被警察攔停,雙方發生「衝突」導致尼科爾斯被逮捕。尼科爾斯反映自己呼吸急促後被送往醫院,田納西州調查局10日宣布他死亡。

長期以來,美國警察因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問題飽受詬病。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顯示,美國警察去年打死1186人,其中非洲裔佔26%,而非洲裔在美國總人口中僅佔13%。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