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報道,歐盟委員會計劃為綠色產業設立新的歐盟資金,但在這個27國集團中,有7個成員國致函公開反對這麼做。

路透社看到的這封信日期為1月26日,由捷克、丹麥、芬蘭、奧地利、愛爾蘭、愛沙尼亞和斯洛伐克簽署,並致函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的副主席瓦爾季斯·東布羅夫斯基斯。

報道稱,德國、荷蘭和比利時雖然沒有簽署這封信,但也反對歐盟任何新的聯合借款。歐盟領導人將在2月9日和10日開會討論這些計劃,投反對票的國家預計會增加。

報道指出,反對歐盟資金計劃的成員國認為,歐盟應該使用已經批准的資金,而不是尋求更多的資金。歐盟委員會則認為,需要新的資金來平衡各國能力,以幫助它們的綠色產業應對外來競爭。

報道稱,歐盟官員尤其擔心,為美國生產電動汽車、電池、風力渦輪機或氫氣的企業提供高額補貼的美國《通脹削減法案》,將引走歐盟企業。此外,由於歐盟的能源價格比美國高得多,而且歐盟對綠色投資的許可程序往往很長,因此保持歐洲對綠色產業吸引力的競爭變得更加困難。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