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一名27歲香港女子去年4月以「BNO簽證」移居英國後,面對沉重生活壓力,去年11月自殺身亡。事件令人關注到移民在英國面對的困境,事實是移民在當地生活確存在不少困難,除了近期因通脹高企令生活負擔百上加斤外,不少移民均訴說在租住房屋上遭受歧視,令他們感到難受,也有英國媒體指出,移民在英國獲取醫療服務也面臨許多障礙。

◆英國通脹高企令民眾生活負擔百上加斤。 (資料圖片)

據住房慈善機構Shelter的數據顯示,至少有一成少數族裔移民在英國租屋時,曾經歷過種族歧視。該組織於2021年訪問逾500名非裔和亞裔移民,其中14%黑人受訪者和10%亞裔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找房子時遭受歧視。

印度女因膚色被拒入住

一名化名扎拉的印度裔移民說,她透過房屋共享網站SpareRoom在倫敦租屋,當找到房屋後,在準備入住前數天卻突然收到業主的電郵,對方認為她租屋時使用的照片屬偽造,故意將自己扮作白人,實際上卻是印度人,「黑頭髮、棕色皮膚」,指她不能入住。 她表示事件完全出乎其意料之外,「以往從沒有人以這種方式提及我的膚色,在電郵中,他明確地談論我的皮膚有多黑,我從沒想過我的膚色會成為障礙。不幸的是,事情就是這樣,我不認為我們應生活在這樣的國家。」

◆英國歧視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扎拉表示,她無法忘記這段經歷,指出種族主義讓她更難找到租住的地方,她擔心未來在尋找房屋時會繼續受到種族歧視。

房東只與白人租客談話

居於約克的24歲黑人少女威廉姆斯,一年多以來一直在倫敦尋找房屋,她憶述一名業主曾詢問:「你抽大麻嗎?我租給的每個黑人租客都抽大麻。」威廉姆斯說,「我只是想找個地方睡覺,但我不能,這是一項人權,我認為種族主義讓這變得更困難。」南亞裔學生米斯蒂則慨嘆房租已漲至幾乎佔她的工資三分之二, 還要受到業主歧視,「業主幾乎不會與我有眼神交流,只會與另一位白人租客談話。」

英國「種族平等基金」行政總裁巴特說,「英國的房屋租賃法律與要求業主在租房前檢查移民身份,這讓業主在選擇租客時有更大話語權。」

無法登記家庭醫生服務

據傳媒報道,英國公立醫院人手不足、排隊時間長等問題,令移民在獲取醫療服務上面對很大困難,部分移民由於沒有身份證明文件或地址證明,無法登記家庭醫生服務。此外,移民的失業率一般較高,若未能找到工作,根本無法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

語言障礙也是移民獲取醫療服務的另一問題,部分移民並不懂英語或英語水平不高,難以與醫護人員溝通,有輿論呼籲國家醫療服務(NHS)增聘更多懂外語的醫護,避免移民病患無法得到適切照顧。 

加薪跑輸通脹 教師護士求助食物銀行

英國近月通脹問題非常嚴峻,除了低收入家庭外,連全職工作的中產階層都無法承受,有教師和護士因薪金無法應付生活開支,需向食物銀行求助。

英國去年下半年通脹再升溫,連續3個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逾10%,其中去年10月通脹率更飆升至11.1%,創41年新高。英國廣播公司(BBC)發布數十款平價食譜,每款都是價格低於1英鎊(約9.7港元),部分學校要關閉暖氣,社區亦開辦「大眾暖堂」,給家裏無法負擔開暖氣的民眾。

不吃晚餐 食物留給孩子

在英國各地經營食物銀行的慈善機構Trussell Trust指出,去年上半年有超過30萬名新登記用戶,到了去年中,有多達五分之一用戶來自受薪家庭。

在英格蘭中部德比郡開辦食物銀行的教會牧師朗伯恩表示,就業率出現增長雖令英國失業家庭減少,但許多在職人士也未能應付一般生活水平,因此看見不少在職人士首次前來求助,包括教師及護士等,因他們的薪金追不上通脹,在職父母都承受沉重壓力,令小孩也要捱餓。

在倫敦擔任幼稚園教師的科里為節省開支,有時甚至不吃晚餐,希望留多一點食物給兩名兒子,她也無法再買零食給孩子,但也不想孩子知道家中困境,因此當兒子要求零食時,她只得在地板鋪上毛毯,跟他們玩「野餐遊戲」,並一起分享從食物銀行領取的水果。

蘇納克圖減移民 研向留學生「落閘」

英國首相蘇納克有意減少流入英國的移民,這是他的競選承諾之一。部分政府官員近日指出,政府內部已就控制海外學生人數進行早期討論。英國工業聯合會(CBI)主席比利莫里亞勳爵警告,此舉是「完全瘋狂和倒退」。

英媒指出,英國政府3年前設定目標,到2030年將英國大學錄取的海外留學生人數,從2018年的47萬人增至60萬人,但英國在2021至2022年度已有68萬名海外留學生。當局認為相對於嘗試控制非法移民,減少合法移民人數更易處理,於是將目光重新落在留學生身上。其中一個會被檢討的政策是容許碩士生攜同家人來英,另一項改革可能是防止學生在就學期間,由持學生簽證改成工作簽證;第3個審視的政策會是在2021年再度批出的畢業生工作簽證,它容許學生在離開大學後留英兩年。

經濟價值逾2500億

據報內政大臣布雷弗曼已考慮將簽證期縮短,但此舉面對的阻力料不少,據知情人士透露,教育、商業及財政部擔心,任何阻止海外學生入英的舉措都會帶來經濟成本,原因是海外留學生被視為大學寶貴的收入來源。據羅素大學集團的研究指出,海外留學生為英國帶來259億鎊(約2,507億港元)經濟價值。

政府移民顧問貝爾指出,許多大學課程都在教授英國學生方面錄得虧損,靠向外國學生收取更多費用來抵銷損失。他擔心向外國學生「落閘」,部分大學將如何生存。

內政大臣:低技術移民對經濟無貢獻

不少在英國的移民均從事低技術工作,然而英國內政大臣布雷弗曼早前表示,英國低技術移民和國際留學生數量太多,部分人不一定工作或只能從事低技術工作,對英國經濟發展沒有貢獻,政府將檢討移民政策,以助推動經濟增長。

◆布雷弗曼

布雷弗曼認為,英國希望吸納高技術人才,但當局會堅守執政保守黨在2019年大選的承諾,減少淨移民人數。她表示,「大量留學生及低技術移民來到英國,他們通常還會帶很多親屬來英。」 

內政部拖延簽證續期 玩殘非裔移民

一名來自法國、在英國生活多年的非裔婦人,由於英國內政部拖延為她的簽證續期,令她已有6個月時間無法在英國工作,這名育有3個孩子的母親生活正面臨困境,慨嘆內政部的做法「令事情變得非常困難」。

◆庫亞特

庫亞特於非洲國家科特迪瓦出生,童年時移居法國,她於13年前在倫敦找到工作後便移居英國,她的孩子也是在英國出世。她目前獲准臨時居留,每兩年半需更新一次簽證,費用為2,608英鎊(約2.5萬港元)。然而自去年夏天以來,內政部一直未能為她的簽證續期,由於當局遲遲未有向她發出准許在英工作的書面證明,令她尋找工作上處處碰壁。

據英媒報道,英政府過去曾承諾在3個月內處理這類型的申請,然而去年取消了這目標,現在建議簽證續期的平均處理時間為10個月。儘管當移民沒有書面證明可在英工作時,僱主可通過政府服務網站,查核該人士是否有權在英工作。然而庫亞特表示,所有僱主均要求她提供內政部的參考代碼,但內政部卻沒有給她,因此自去年6月提交簽證續期申請以來,她一直找不到工作。 由於她的簽證即將到期,她的前僱主亞馬遜也只願意給她一份臨時合同。

「不會關心你如何生存」

庫亞特為此狠批內政部,「內政部甚至不關心你在必須續簽簽證時,將如何生存。每隔兩年半我就必須更新我的簽證。 我必須支付很多錢,但我清楚知道當需更新簽證時,我可能沒有工作,我可能根本沒有錢。」

一直支援庫亞特的慈善機構Praxis的政策和公共事務經理耶爾馬茲說,該機構知道有不少人在簽證續期時,沒有獲得證明其工作權利的代碼,他們除了無法工作,甚至無法租屋或使用國家醫療服務(NHS),「申請人根本無法聯絡內政部人員,即使你最終撥打100個不同電話號碼,你也無法接通任何人,根本沒有辦法解決這問題。」就算收到代碼的人,仍會發現自己無法工作,因許多僱主拒絕接受沒有實質身份證明文件的人。

由於庫亞特失業,家庭只能依靠其伴侶的收入,因負擔不起倫敦的生活費用,一家人最近被迫遷往北安普頓。內政部解釋稱,由於部門工作人員需處理大量烏克蘭人前往英國的申請,因此處理簽證續期方面出現延誤。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