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日下午,600名務工人員在廣西桂林北站免費搭乘「點對點」返崗務工專列赴廣東復工。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27日為內地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用工大省」廣東加速拚經濟穩生產,打響招工「搶人大戰」。26日,滿載廣西桂林籍務工人員入粵返崗的專列G2961次,從桂林北站順利抵達深圳北站,成為今年首趟入粵返崗免費專列。同時,今年廣東首趟5輛返崗專車大巴亦抵達中山。據悉,跨省人社部門共同協作與定制的務工人員「點對點」返粵返崗專車專列將陸續開行,而珠三角各市也出台返崗復工獎勵政策,「真金白銀」補貼工人,保障生產迎接新年「開門紅」。

◆ 搭乘專車返崗的員工獲贈禮包。(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從廣西桂林北站直奔深圳北站,更有專車接送抵達廠區。有了專車專列,我們返崗更方便了。」廣西外出務工人員張先生坦言,春節後開工之旅很便捷,覺得非常溫暖,也期待兔年的工資待遇更上一層樓。

宏觀經濟好轉 返崗意願強烈

據了解,G2961次列車是廣東和廣西人社部門共同策劃,廣東省就業服務局、深圳人社局及當地人社部門充分協作推進,「點對點」定制打造的首趟返粵專列,車上的乘客主要來自桂林及周邊地區,大多數人節前就在廣東務工。

據不完全統計,廣西前往廣東務工達600多萬人。隨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宏觀經濟得到好轉,春節後民工返崗意願強烈,廣西攜手廣東提前謀劃部署開展「點對點」送工服務專項行動。今年廣東首趟5輛返崗專車大巴近日也從廣西梧州抵達中山,為中山帶回了近200名企業技術骨幹和管理人才。

「這些技術人才的迅速回流,對廠裏的生產很關鍵,他們的工作一般人可幹不了。」TCL空調器中山二廠向廠長表示,今年首季已接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7%,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投入生產。基地至今返崗率已超七成。

政策獎勵返崗 補貼企業包車

廣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僅中山市在春節後的用工需求將達7.5萬人,該市與200多家重點企業落實了接返安排,將以專機、專列、專車的形式「點對點」從廣西、四川、貴州等地接返務工人員,給予企業包車補貼。

廣東作為異地務工人員大省,春節前超過800萬外省籍務工人員返鄉過節。隨着企業陸續復工,用工需求持續增加,廣東接下來還將陸續組織全省各地開行務工人員返粵「返崗專車專列」。

與此同時,珠三角各市也出台返崗復工激勵政策(見表),以「真金白銀」助企穩崗。其中,深圳預算費用2.7億元(人民幣,下同),對2月5日前市外原在崗職工返崗達500人以上的企業,按照每人2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返崗交通補助。廣州亦支持企業穩崗復產,對企業批量有組織接回非本市出發的在職員工或新招員工實行「點對點」專車專列補貼,按每人500元的標準補貼交通費,該補貼政策實施至今年3月底。

珠三角部分留崗返崗復工獎勵政策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