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天氣總是變幻莫測,這一次到北美洲紐約及多倫多探望家人也有一點心理準備,因為還記得以前在加拿大生活的日子,每逢1月份的時候是最冷的天氣,經常大概維持零下20多度,而這邊的天文台更加在報告氣溫的時候加上風速的溫度,表示到室內氣溫再加上大風緣故,氣溫可能由本來的20度,但加上風速感覺就是零下30度,所以這次出發之前,也帶了很多禦寒衣物。我相信很多讀者在這個冬天季節旅遊的話,都跟我一樣會做足準備。

就好像大概一個月前,北美洲遇上雪暴,影響很多市民,包括停電及出門。所以自己也有點擔心,結果這次到北美洲探望家人的時候,天公作美,氣溫只是大概維持在零下2、3度左右。已經習慣在香港生活的我,還是覺得非常寒冷,但感覺已經很好,起碼不是零下20多度的氣溫。更加感恩的是,當我從多倫多回到紐約的那一天,得知多倫多又開始颳起暴風雪,除了氣溫急降之外,就是怕暴風雪出現會影響很多航班,包括自己的飛行旅程,所以非常感恩一切順利。

雖然自己中學時代已經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理應對冬天的氣溫及落雪的情景早已習慣。但這一次再次到這個地方,也期望遇上落雪的天氣。最初未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也有看看這邊的天氣預測,發現只是氣溫比較冷,但沒有落雪的日子,而且自己停留在多倫多只是4天而已,所以最初有點失望。始終天氣不似預期,原來也可以遇上落雪的日子,當然不是暴風雪,所以終於可以感受到漫天風雪的情景。就好像我們一家人選擇其中一日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旅遊,這天剛好遇上下雪,到處也是白茫茫的環境,樹枝枯萎,但掛上了白色的雪,就好像聖誕節的火樹銀花美景一樣,所以也拍下不少照片。

其實這一次到北美洲旅遊,最重要是到多倫多拜祭父親,父親在年多前因為感染新冠而離世,當時因疫情嚴重的關係,而且乘搭飛機也有很多限制,所以沒有親自送別父親,這一次終於可以到父親的靈前拜祭。我自己又懷着非常傷感的心情前往墓園,當去到墓園,我部分家人也忍不住淚水,大家也是第一次親身拜祭我的父親。這個旅程有歡樂的時光,因為終於可以與家人團聚,另外又懷着掛念的心情去拜祭父親。可能有很多讀者跟我一樣,很久已經沒有與家人團聚,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沒有疫情,大家可以隨時、隨心與家人團聚,祝大家新一年一團和氣、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