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姚潔凝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於2023年1月25日(年初四)在一個美國智庫舉辦的網上研討會上發言,發言內容邏輯不通,對香港的事務說三道四。一位外國駐香港的領事,入鄉不隨俗,不尊重香港的一國兩制,無視中國是香港的主權國,用美國的價值觀,以霸權的姿態,把似是而非的所謂「道理」強加於香港。聽他發言的人,如果不親身了解香港的情況,會被誤導香港似是美國的殖民地。以下是筆者對他言論的逐點反駁:

(一)北京在港一連串行動導致人才流失

香港從1997年7月1日起已回歸祖國,北京中央政府按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行使主權。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人口流動高是正常不過的事。有外國人選擇移民來港尋找新機會,亦有香港人因工作或學業移居海外。北京政府在港行使主權,與所謂的「人才流失」並無直接因果關系。美領事指美國有1300間公司在港投資,有過萬名美國人在香港,投資過百億美元,這些美國人是美國「流失」的人才嗎?香港有能幫美國公司賺錢的人才,人才並無「流失」,美領事明顯是自打嘴巴。

(二)美方會繼續發聲批評北京或港府官員「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行徑」

美國經常在國際上批評別國的內政,香港基本法保障了美領事在香港有言論自由,香港國安法不會因美領事在港語無倫次而逮捕他,這樣已彰顯香港的高度自治了。若美領事在駐北京領事館,相信他並不會這樣放肆。

而且,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在中國憲法下所產生的,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香港官員按中央的指導治港,等同美國各州州長按美國聯邦政府官員和法例管治州政府。中國從來都沒有批評美國政府的內政,亦不會因有中國人在美國有生意投資,而干涉美國管治。最近美國華人社區有槍擊案,中國政府和中國駐美領事並無批評美國的槍械管制法例,這是中國尊重國際法行事。

(三)香港學術自由出現令人憂慮跡象,例如推行愛國教育

學術自由和愛國教育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推行愛國教育就會影響學術自由,實在是謊話連篇!美國的幼兒園、中學和大學都有推行美國的愛國教育,美國的學校均有美國國旗,莫非美國這些行徑,就削弱了美國的學術自由嗎?

如果香港沒有學術自由,為何美駐港領事館能在今年推出兩地大學及智庫的交流計劃呢?美領事又再前言不對後語。

(四)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國安法,擴大行政當局權力且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按照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是有解釋香港法例的權力,上月的釋法只是重申行政長官和國安委,可以按香港國安法行使與國安相關的行政權力,這個行政權力是法律授予的,絕對沒有擴大權力。香港的司法機構,必須按法律行使其審判權,行政和司法機構各自行使法例賦予的權力,香港的一國兩制並無美國的司法機構監察行政的權力,香港的司法機構仍享有獨立的審判權,不被其他機構和人事干擾,因此並無損香港的司法獨立。人大最近的釋法,並無推翻終審法院對黎智英案聘請海外律師的判決,反而進一步彰顯了香港的司法制度的是獨立性。

(五)香港營商聲譽令人關注,包括香港面對等同內地的風險日增,國安法可影響員工及公司運作等

懇請美領事先訪問一下香港美國商會的會員,在香港的1300間美國公司是否擔心香港的營商聲譽,香港是否面對等同內地的風險,才做出這樣毫無根據的言論。若香港國安法真的有影響到美國員工和公司在香港的運作,為何美國還在香港投資過百億美元呢?

他還口口聲聲說重申美國不會放棄與香港的關系,不放棄的就是因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根本無礙外國公司在香港的生意,香港的自由程度仍位居世界第一,比新加坡還自由,美國公司才會繼續在香港投資。

以上五點的反駁,足以證明美國駐港領事的言論是故意製造恐慌的戲言,根本不值得相信。若然香港真的如美領事所言這般危險,相信在香港餘下過萬名的美國公民,自然會大舉離開香港,美領事對香港的堅持,已實實在在地反駁了他的言論。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