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筆者在這向讀者祝願新年有個好開始,亦祈望本港體育界事事順利,祝願香港運動員在杭州亞運成績再有突破,超越上屆8金18銀20銅!這個成績相信也是香港人的祈望,但對運動員可能也是一種壓力,希望他們能在距離開幕這239日中將壓力轉化為動力,而我們香港人也一同為他們打氣。

近日與一些足球發燒友閒聊,他們指世界盃已經結束了一個多月,但在網上或電視台也找不到今屆卡塔爾世界盃所有入球的精華剪輯,是否自己錯過了還是電視台沒有剪輯介紹呢?在我的印象中上一屆世界盃也開始沒有全部入球的精華片段,無法讓我們這班球迷在賽後好好細味每個精彩入球,總覺得缺少了什麼似的。今屆世界盃共誕生了172個入球,打破1998年法國世界盃及2014年巴西世界盃171個入球的紀錄,成為世界盃歷史上入球最多的一屆。當時筆者還在電視台工作,我們團隊是有把每一屆世界盃所有入球剪輯成精華的傳統,平均約20秒一球,片段就長45至50分鐘左右,讓球迷收看收錄留作紀念。

體育傳媒是有責任把所有賽事或世界大型賽事各種資料各種數字告知觀眾和讀者,當年在電視台時,我會找一些旁述員作資料性分析,邀請一些球員、教練作技術、布陣分析,技術方面一定要專業球員和教練才能帶領我們怎樣去欣賞一場球賽,而資料講述就使球迷觀眾更了解整場波的來龍去脈。

卡塔爾世界盃,於本月19日國際足協(FIFA)官方公布了一些統計資料,全球80億人口,有50億人關注世界盃,而有15億人收看阿根廷對法國決賽,也表示全球62.5%的人參與到今屆世界盃,這種重要資料正是我們要傳播的訊息,也由此證明足球為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揭幕戰卡塔爾2比0敗給厄瓜多爾,成為世界盃歷史上東道主首次敗北紀錄,這場也有5.5億觀眾收看。決賽88,966名觀眾於盧賽爾球場現場參與,阿根廷國內觀眾達1,200萬人,而法國電視觀眾則有2,400萬,佔電視觀眾81%,比上一屆2018俄羅斯世界盃,法國奪得冠軍的那一場還上升了24%。中東及北非收睇決賽的觀眾達2.42億,美國收看決賽也達2,600萬人,也創世界盃在美國轉播新紀錄。AC Nielsen(尼爾遜)資料調查表示,在所有社交媒體平台上,已經有9,260萬條有關世界盃訊息,累計人次達2,620億,參與人數也達59.5億人。卡塔爾世界盃球場內現場球迷共340萬人,比2018俄羅斯世界盃多40萬人,今屆平均每場入座為53,191人。今屆義工來自世界150個國家及地區共20,000萬人,卡塔爾居民佔17,000人,而海外有3,000 名志願者。

這些資料已經滿足了很多球迷, 2026年美加墨西哥世界盃規模將會更龐大,有48隊球隊參加,又有否另外一些精彩故事,或者中國及中國香港代表隊會參與其中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