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好處想,意頭便好!作者供圖

連盈慧

新正頭,語重吉祥,只是小朋友不懂事,未經世故,自然想到什麼嘴巴就說什麼,不時就會說出一些大人認為不大吉利的話,事前要禁也禁不來,如何是好,尤其是以前兒女眾多的莊稼人,最重一年裏頭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為怕小兒女說錯了話引起不安,於是貼上一張「童言無忌」揮春以求化解不祥。

其實何止童言,有些大人也「衰多口」,往往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正如廣東話所說「怕咗你先怕米貴」,所以除了自己親人,普通朋友知道這個人性格以後,每逢喜慶日子擺酒,很多都不敢請他,免他語出驚人,破壞歡樂氣氛。廣東順德黑色民間笑話就有過這麼一個人,主角與寫過「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詩句的唐末五代杭州新城文學家同名,也叫羅隱,笑話說有次這個廣東羅隱妻子姐姐為兒子彌月之喜請妹喝酒,自然也忘不了羅隱這個妹夫,赴宴前妹妹擔心丈夫開口夾着舌,叮囑他到時千萬不要開腔,羅隱果然從開席到散席未發一言,可是宴罷主人抱子送客,苦忍了整個晚上不曾說話的羅隱,忽然衝着酒氣對大姐夫婦說:「今晚我冇講過嘢,第日你個仔有乜冬瓜豆腐唔關我事呀!」自然給主人家急回一句「大吉利是」煞住了事;「大吉利是」之所以成為廣東熱門名句,正因為有心無心之類口花花惡作劇者太多,主人家怕失風度不想斥責,才無奈以那4個字擋煞。

喜慶日子人多手腳亂,說話恐防,忙中錯失難免,也有迷信的主人家因此辦喜事前多備有能言善辯的臨時急智僱傭,萬一遇着碰跌花瓶碗碟茶杯之類掃興的事,說了一句「落地開花,富貴榮華」,主人家又眉開眼笑了。

事實輕輕這麼一句妙語,也的確深藏有逢凶化吉的智慧,真的,只要凡事從好一面想便自然事事吉祥,試看看碎片有如開花一樣燦爛,就不會受「不祥」的心魔困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