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今年農曆新年,大埔林村復辦「香港許願節」,吸引眾多市民在正月初三「赤口」之日前往,為新一年許下心願。今日除了有林村傳統活動拋寶牒、蓮花燈外,更首次糅合中國傳統服飾「漢服」,與香港本地青年漢服團體「丹青承南」合作,舉辦「漢服日主題攝影活動」,廣邀全港漢服愛好者出席參與。

林村活動吸引眾多市民參與,場面熱鬧。(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眾多市民前往林村許願樹拋寶碟祈願。(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此次活動吸引眾多漢服愛好者參與及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今日,逾50名身穿漢服、熱愛中華文化的青年來到林村參加活動,沿途向在場市民展示及介紹我國傳統服飾「漢服」。同時,作為本屆香港許願節攝影活動的一環,「丹青承南」亦邀請十名青年「同袍」(漢服愛好者)到林村各個景點,與本港一眾專業攝影團體共同拍攝宣傳素材,期望藉此向海內外宣傳「拋寶牒」這個富本地特色的中國傳統習俗,以吸引更多旅客來港,為香港復常盡一分綿力。

「丹青承南」社長吳淑英願活動使市民認識中華民族傳統服飾。(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丹青承南」社團成立於2019年,「丹」寓意赤子之心,「青」代表純粹,「承」寓意承傳,「南」則代表嶺南之南的香港,社長吳淑英寄望社團保持赤子之心,純粹推廣漢服及中華民族文化,無畏艱難,堅持不懈。她深耕漢服製作、刺繡及纏花技藝多年,今着明制立領長衫及藍色馬面裙,外搭紅色華麗披風現身活動,極具新年喜慶氣氛。她表示,「林村許願節」作為本港最受歡迎的新春祈福活動之一,能夠有幸參與深感榮幸,「是次活動既能凝聚『同袍』力量展示喜愛的漢服,亦能讓本港市民認識中華民族的傳統服飾,相信有助加深市民對自己民族和歷史的了解,是建立歷史自信、民族意識的一個重要契機。」

「丹青承南」理事長田杰望活動為社會增添喜色。(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丹青承南」理事長田杰熱愛運動,平日運動時常着短衫上陣,今次他選擇英姿勃發的宋制戎裝參與活動。他指出,是次活動有賴林村及全港「同袍」鼎力支持,同時感激林村的信任,讓「丹青承南」負責策劃及籌組是次活動。他認為:「香港過去三年受疫情所困,社會氣氛不佳,期望是次活動能夠為林村,乃至為香港向海內外宣傳香港傳統文化及漢服文化,為社會增添一分『喜』色,與全港市民一同喜迎兔年。」

「丹青承南」資深社員Iris為香島中學的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岳悅 攝)

「丹青承南」資深社員之一Iris今次身着白色明制立領長衫,襯紅色馬面裙及同色翹頭鞋。身為香島中學學生的她醉心於漢服已有五、六年之久,她坦言現時漢服市場已趨成熟,購買日常漢服只需一兩百元,並不會構成經濟負擔,她現正學習漢服製作技藝,期待未來可身着自己親手設計的漢服,身體力行推廣漢服文化。當年,她因應學校活動而加入「丹青承南」社團,如今,她已在學校內成立漢服社團,不時舉辦漢服及書法體驗及手工藝頭飾製作等活動,為推廣中華文化竭盡己力。

「丹青承南」社員在蓮花燈許願池旁影相。(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有「丹青承南」社員攜愛寵貓貓參與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活動尾聲時,是次參與活動的「同袍」一同拋寶牒祈願,藉此祝願祖國及香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祝願香港社會盡快復甦,重現活力、生機與朝氣。

「丹青承南」眾社員一同拋寶碟祈願。(香港文匯報記者黃金源 攝)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