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古文堂奧之書。 作者供圖

黃仲鳴

街角遇報界舊友,但見衣着蔽舊,在寒風中單薄瑟縮。寒暄幾句,他說:「早已失業,苦無出處,度日如年。」這在很多報人來說,都有此悲苦晚年。於是邀之往茗,憑弔一下昔日歲月。不過,生活雖艱苦,他仍樂觀以對,說:「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但,老矣!如古遠清、劉紹銘兩教授,老矣,遂為病魔所噬;或有壯志未酬,奈何!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些感嘆,自不能對他說。

歸家查「白首之心」,在一部書竟得。這書堪稱工具書,曰《日日讀古文,句句是經典》(台北:商周出版),編者黃淑貞,國學女子也,另有《歷代詩詞信手拈來》,俱可讀。其實,這四句出自唐·王勃的〈滕王閣序〉,這〈序〉我早年已讀過,但竟忘了。老矣。劉紹銘說我是老夫子,不錯,很多東西老了就忘了。夫子也奈何。

這部《經典》,摘名句而分門別類編成,計分抒情篇、議論篇、敘事寫物篇,各篇再而細分各類,所徵引古文,很多已讀過,但每不留意,編者抽引出來,除了字詞註解外,還有「題旨與故事」、「使用的場合」等,讀而用之,不亦悅乎!

翌日,再請老報人酒家一醉,攜此書給他看。他呵呵一笑:「我都不知它出自《滕王閣序》!」他翻看,指着一頁嘆道:「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這名句好極。」並說:「我心中有賊!」

我一愕。

這是王陽明的話語。他46歲時,平定南方流民暴亂後,再移師贛州繼續剿匪。途中寫給門下弟子一封信,認為弭平民變匪患,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難,但破除人的貪邪惡念,或改掉壞習慣,才是人心的考驗。

老報人道:「誰個沒有心中賊?這『賊』,不僅指貪念惡念,還指不能移除的舊思想、舊觀念、壞習慣。當年在報行退了下去,有記者去揸小巴的士,有去做看更……唯有我不肯屈就,就此蹉跎,淪落至此。後悔呀後悔。若即轉行,再行拚鬥,也不會落得於今的潦倒。」

酒家外急景殘年,細勸一番。出來冷風撲面,又是一年過去了。人生就是如此,是榮是枯,是成是敗,何必再計較。話說回頭,這書不僅「句句經典」,還是「句句金句」,對我們做人處世,大大有用。最有用的,從中還學了不少用詞遣句之法,領略古文之美:

「如崩崖石,高山出泉,而風雨夜至也。如怨夫寡婦之嘆息,雌雄雍雍之相鳴也。」

這是誰的句子?出自何處?歐陽修之《送楊寘序》也。用來形容絲樂的音調,時而清亮高亢,時而悠揚婉轉,變化巧妙。用字用句,比喻貼切,妙哉!

封面有字云:

「諷諭針砭、山光水色、風俗世情、鑑賞反思,深入中文經典堂奧。」

信焉。

書中凡收300句,每日讀一則,為學做人,裨益大矣。唐韓愈《進學解》云:「沉浸醲郁,含英咀華,作為文章,其書滿家。」真的,浸淫書冊,必有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