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主持農曆年節目,介紹「兔年」文化習俗在日本電視台播映。 作者供圖

陳復生

還未來得及跟聖誕節說再見,農曆新年的腳步已來到,大街小巷、商場店舖……緊接着悠揚浪漫的聖誕歌,換上繽紛熱鬧的新年曲,聖誕老人和聖誕樹的裝飾,變成兔年與年花、年桔等各適其適的傳統春節設計,2022年的聖誕與2023年的新春,兩者時間相隔特別近,這兩個備受我們重視的傳統節日,只相距約3星期,讓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畢竟疫情已蔓延了3年,大部分人堅守防疫,過着恍如「與世隔絕」的生活,現在終於等到政策放寬,我們都可以鬆一口氣,真正享受節日的歡愉,最重要的是跟多年未見的親友重聚,共話當年——經歷了這次「世紀疫情」,讓我們更珍惜相處時光,期待一切漸漸復常!

我們的團隊已於1月初前赴日本的東京、大阪等城巿,商討未來合作計劃,許多人喜歡到日本旅遊,了解當地文化,但原來日本人也十分喜愛到香港旅遊,對我們的文化非常有興趣,日本NHK電視台亦希望我們拍攝一些介紹香港傳統文化的資訊節目,適值新春期間,大家建議將我們在港過農曆年的禮儀、習俗、飲食等文化也攝錄其中,於是,這幾天,攝製團隊走遍了港九新界各地,實行寓工作於娛樂!

今年是「兔年」,各處皆見可愛的大小兔子。12生肖兔的寓意是安靜美好,在我們中國神話中,有一個和兔子有關的美麗傳說,那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嫦娥奔月》故事。相傳嫦娥吃了仙丹以後,飛往月宮,而嫦娥身邊總是有一隻玉兔在廣寒宮裏和她相伴,並搗製長生不老藥,從此兔在中國成為月亮的象徵,是12生肖之一,人們在兔子這種動物身上寄託了美好的希望,引發奇妙的聯想。為了降福於人世,所以用玉兔的形象來迎接春節,實則為新年納福、招攬福氣的美意。

期待「兔年」——為世界各地的人民,帶來兔子具有善、美、祥和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