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民國著名政治家、教育家、書法家于右任生前為中華文化發展耗費了幾乎半生精力做了一件大事——整理並推廣漢字「標準草書」。

于右任整理和推廣標準草書目的有兩個:一是要讓普羅大眾看懂草書;二是建立草書規範,以便後世人寫草書有規可循,有案可查。他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四原則,綜合歷代草書中的章草、今草、狂草大家的結字方法,整理出「標準草書」,為草書文字的書寫建立規範。有人認為于右任先生上世紀三十年代初創製倡導的標準草書是中國國近代書法藝術史上劃時代的創舉和貢獻。半個世紀以來,標準草書在海內外書壇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使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草字過了格,神仙認不得的草書得以重新展現輝煌的藝術生命。

自于右任煞費苦心創造出「標準草書」以來,許多書法家認為「標準草書」寫法經典好學,適合初學者去理性地學習,可避免走彎路。另外,于右任先生還詳細地介紹了偏旁部首在草書中的表示方法,具體實用,特別有利於普羅大眾進行系統地學習掌握。所以,「標準草書」對草書的普及確實起了很大作用。然而,寫草書追求的是藝術性,有了這麼一個「規範」,就有可能約束了書者的個性,草書最重個性,只要符合法度,不隨意造生字,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天賦才會寫出好的草書。從這個角度看,書法家認為草書可以有法度而不應制定「標準」,否則還有什麼書法創作可談,書法還談什麼個人風格?故于右任所創「標準草書」並未在全國流行,特別是當書法已經不再是實用工具,而是發展成一門純藝術之後,那「標準草書」便更少人問津了。

時至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書法江湖卻出現了一些新狀況,一些草書家為了創新,什麼法寶都用出來了。你吼書登場,他盲書現世,甚至噴書也來搶眼球,不但完全沒有所謂「標準」可言 ,就連法度也可不講了!近日,山西太原有「狂草四人展」,中國書協原副主席劉洪彪的草書不但不講「標準」,而且還自稱超越古人!於是有網友揶揄道:「高水平的書法!當他寫的字愈是認識的人少,證明他的水平愈高,如果寫字的人自己都不認識的時候,那水平高的就更空前絕後了。」

為了普羅大眾的安全,不至於觀賞當代草書時不小心眼球掉下來,我提議最好還是把于右任先生的「標準草書」拿出來先學習學習,權當打個預防針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