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順潮

2023年1月是一個特別的農曆新年。隨着1月8日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隔離通關以來,兩地結束了長達三年的封關,一時間冷靜了多年的關口突然又熱鬧起來,內地恢復並前後批出過百萬赴港澳旅遊簽證,許多兩地的居民終於在農曆新年前得以家人團聚。這是一個充滿驚喜、充滿希望的春節!

內地疫情高峰已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19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全國各省已經度過了3個高峰:發熱門診高峰、急診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全國發熱門診就診人數在去年12月23日達到峰值,之後持續下降,到1月17日較峰值下降94%,已經回落到去年12月7日前的水準;全國急診就診人數在1月2日達到峰值,1月17日較峰值下降44%;全國在院陽性重症患者人數是在1月5日達到峰值,1月17日較峰值下降44.3%。

因最近一波疫情已經波及全國並從高峰迴落,所以之前普遍擔心的因春運而出現新的染疫高峰的情況應該大概率不會出現。在經歷了12月和1月的染疫高峰之後,大多數人在感染後不久就告「陽康」,總體而言,內地居民對新冠病毒已經不再感到恐懼。在筆者計劃本次內地之行前曾諮詢北京的朋友關於北京疫情的情況,不料那位元友人竟脫口而出,「Now?Nobody cares!」

內地復常速度超過想像

筆者在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後已經兩次由深圳灣回到內地公幹,每次通關都異常順利。在我上周到訪北京時想與一些朋友小聚發現幾乎所有餐廳都爆滿,前前後後打聽了幾間餐廳都訂不到包房。根據筆者的觀察,現在北京、廣州和深圳的大街上人潮如織,很多路段繁忙時間出現塞車情況,商場、超市的生意也重新開始紅火起來。

這些天,祖國的旅遊勝地諸如雲南省、海南省早已遍布來自大江南北「報復式旅遊」的民眾,在春節期間赴馬爾代夫、泰國的內地旅行團也是團團爆滿。終於在被疫情限制三年後大家可以無阻礙地暢遊祖國的大好河山,甚至出國欣賞世界各地美景。

而內地政府也沒有因為春節而閒着。從兩地首階段通關的第二日,我的立法會辦事處已經開始回應和接待不同地區的政府部門赴港招商引資的會議和訪問請求,先後接待和參加了好幾個大灣區內市級或區級政府的訪問團。

首階段通關基本上井然有序

首階段與內地通關後,香港未有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確診數目從1月初的每日過萬宗持續回落至每日4000宗以下,1月18日本港錄得3793宗確診個案,而七日平均確診個案回落至6252宗。本港的藥房並未出現發熱藥物的搶購潮,供應給本港市民的疫苗儲備也非常充裕。

在高速鐵路(香港段)已於2023年1月15日重投服務後,香港與北京、上海已經在陸路上重新聯通。而根據媒體最新的報道,香港與深圳最大關口羅湖口岸亦傳有望在2月初重新開通。

兩地應積極考慮用快速測試代替核酸檢測

根據內地最新的入境要求,所有入境人士須持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可進入內地。目前有關的入境核酸檢測要求並無對任何類別的人士作出豁免。但在特區政府經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後,從1月19日起,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將不必出示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也即,從今天開始三歲及以下幼童無論是從內地來港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均無須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

但是對於三歲以上兒童和成人,無論由內地入境香港,還是由香港入境內地,都需要持有48小時檢測檢測陰性結果。特區政府為方便由香港入境內地的本港居民和其他人士,開放了全港所有社區檢測中心進行相關測試,但現時並未在口岸區域的香港邊境設置通關之前長期運營的即時核酸檢測設施(檢測者可以在檢測後1至2小時獲得核酸檢測結果),若入境內地人士到達口岸但沒有核酸測試結果,不能就地進行檢測,而需要折返才能進行核酸檢測,而且往往不能即日取得結果。

內地方面情況也是如此。自去年12月內地公布「防疫新十條」、取消大規模核酸檢測之後,在深圳進行核酸檢測的便民點已經消失蹤影。本次筆者從內地經深圳灣返回香港時發現有返港人士因為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證明而不能順利通關,了解後被告知最近的核酸檢測點在幾公里外的公立醫院,而在那裏進行核酸檢測可能要到第二日才會出結果。

在兩地尚未通關之時,口岸兩邊都有核酸檢測設施,當時從香港入境內地需要首先在香港口岸進行第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才能進入內地口岸,並在到達內地口岸後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才能離開內地口岸,前往隔離酒店。在此筆者呼籲兩地政府可以考慮恢復口岸核酸檢測設施的運營,提供相關服務,以方便民眾往返兩地。

其實,兩地應該積極研究,考慮用快速測試替代核酸測試,RAT測試可以有效辨識CT值較低而病毒量較高的陽性個案,基本能夠達到篩選陽性個案的效果,在防疫抗疫與提高通關效率兩方面取得平衡。

2023是「虎」盡甘來、「兔」氣揚眉的一年

對香港和內地而言,2023年1月的主題都是大刀闊斧邁向全面復常。香港確診個案持續下降,在虎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沉寂許久的港股也第一次衝破了22000點大關。2023年的開局充滿驚喜,對於中華民族,兔年將是萬物復甦、萬象更新的一年!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