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大桔圍繞,農曆新年臨近,好一片急景殘年。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上網查探「急景殘年」4字出處。

正宗說法原來:急景凋年。

南朝·宋·鮑遠《舞鶴賦》:

去帝鄉之岑寂 歸人寰之喧卑

歲崢嶸而愁暮 心惆悵而哀離

於是窮陰殺節 急景凋年

涼沙振野 箕風動天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形容光陰迅速,年歲將盡。

——百度百科

特別喜歡「急、景、殘、年」4個字;新時代人可明解?

中文字有趣在於難以翻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

經歷過對農曆新年尊而重之的童年歲月,高潮並非大年初一二;而是踏入家家戶戶籌備過年的整個臘月。

伊始,務農新界景色已過一片金黃秋收,田地租戶排列有序,將以穀物為主的作物肩挑至地主倉庫,卸下堆積成小山,還附帶米鴨水雞鯉魚鯇魚,交到收租代表人手上,邊說:大娘(阿伯、大爺……)今年風不調雨不順,米糧不足,只好以山珍野鳥孝敬,來年再補……地主代表亦會回答:好,來年景況改善,家肥屋潤再後補。

這一話一答年年如是,卻無人動氣也無人追討往歲所欠穀糧斤両;從租戶十人八人肩挑穀物,走在北風吹得田土野草金黃長長田基,來到祖堂穀倉堆起,並主客平和對答,這風景不單止永不忘懷,回憶過來總會讓我眼簾一片水霧;回不去了,至親近的祖父祖母爸爸媽媽甚至好幾位姐妹也已塵歸塵土歸土,村子周遭環境全數改天換地,那些年人煙稀少河海交替濕地天水圍已變數十萬人安居樂業新巿鎮。

米磨成粉,甘蔗製糖,芝麻,花生,肥豬肉齊備,從揼米餅繁複工程到煎堆油角,添置賀年新鞋新衫,大掃除,準備年花,張貼對聯門神年畫,年前七八天聽得爆竹煙花由遠而近;祖父出生名字叫祝冬,再而祝東,生於年廿八,人家年前高潮為大魚大肉年三十晚除夕團年飯,我們家卻由年廿八開始,飯餸香不停。

時光荏苒,近人過年如過日,童年慶春的墟冚景象不可能復見,反而不及泰國曼谷華僑唐人聚居地過年情緒!

如此光景,更堪咀嚼意會「急景殘年」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