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團與越南工商會領導、越南企業家代表合影。

這次商務代表團的多個交流現場,特別設置了一系列展台,以讓越南企業和來自不同省市的政府人員抓緊推介。推介冊子都翻譯成中英越南文三語,許多工作人員都能說熟練的中文,更經常拿出手機要求加微信。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表示,接觸到許多國語、粵語都十分熟練的越南人。不少人的普通話比我們香港人還好,這也體現了中越貿易經濟的合作已經十分緊密。

去年年底,新華集團與香港科技大學、國學基金簽署協議,捐贈100萬元,共同建立兩地學生互訪、科研交流等合作項目。這一次汪揚副校長帶領幾位教授隨團訪問。汪揚表示,這次走訪了越南頂尖高校、越南三大國家級科技園區之一的西貢高科技園區,注意到越南重點發展的科技領域,如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等,都是港科大的強項,雙方合作的空間巨大。

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魏華祥會見代表團時分享:中資、港資企業在越南的國際化、本土化都做得很好,到中資企業工作是很多越南年輕人的夢想。他在當地調研時發現,有不少從戀愛到結婚生子都在同一家中資企業的老員工,他們比較過其他外國公司,覺得中資公司給他們更多參與創新的機會。此外中資企業薪酬普遍較高。越南大學畢業生「3年買摩托,5年買汽車,8年買房子」的理想生活,在中資企業很容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