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線發表新春致辭表示,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堅實保障,有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奮發作為,有廣大香港市民的不懈努力,香港「興」的動能一定會變得更強勁,並對如何讓香港「興」的動能更加強勁提出三點看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胡劍江(資料圖片)

鄭雁雄主任的新春致辭溫情洋溢,振奮人心,一語中的,是當前香港社會在後疫情時代,經濟全面復常的重要切入點。香港各界要與祖國同行,抓緊當下,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因應鄭主任的「三個需要」,積蓄強勁的「興」的動能,開創新局面。

首先需要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增添不竭動力。國家一直都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隨着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展開,香港獲得的發展機遇有增無減。內地擁有遼闊的發展腹地、巨大的消費市場、不竭的創新動力,發展前景廣闊。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背靠祖國」,可謂近水樓台,當然應該與國家同行,把握好國家高速發展之勢,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發展戰略,無限廣闊香港「興」的空間,強勁發揮「興」的動能。

其次需要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香港還要「聯通世界」,藉以增強國際吸引力,在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競爭中提升比較優勢,除了要不斷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優勢外,亦要加快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進一步將香港建設成一個生機勃勃的國際大都市。

最後需要我們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香港社會各界要胼手胝足精誠團結,珍惜「治」的局面,切實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雙執行機制」,各司其職,加快法律修訂和機制完善工作。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當特區政府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中央會承擔最後兜底責任。社會各界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國安法得以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同時還要因時制宜向青少年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做好社會各界維護國安的工作,齊心守護香港憲制秩序。

鄭雁雄主任還提到,習近平主席親臨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香港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新一屆特區政府守正創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這一年,在祖國大力支持下,香港頂住了第五波疫情的猛烈衝擊,穩步踏上復常之路。充分表現出中央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局面,香港「興」的功能一定變得更強勁,這是派「定心丸」,給予港人信心、鼓勵和大力支持,因此社會各界須凝聚力量,團結奮鬥,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奮發作為,東方之珠必定更加璀璨亮麗。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