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前往全澳洲規模最大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中醫藥學系參觀。作者供圖

陳復生

澳洲的中醫藥教育發展蓬勃,尤其是在墨爾本——這個擁有400多萬人口的城市,已經有3間高等教育機構提供中醫藥學位課程。當地著名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英文簡稱RMIT),是其中的唯一一間公立大學內設立中醫藥學系,培育本科、碩士及博士生,是為全澳洲規模最大。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是一間很注重實踐的高等學府,他們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創立中醫藥學系,在海外來說,算是歷史悠久,由於長期跟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學生們都可以去南京實習。

在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我們特別參觀了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發覺原來不只當地華人學中醫,許多外國人也在學中醫,他們學習的主要方法跟內地、香港以及澳門,有很大分別。整個學系皆採用英文教學,包括實習也是英文教學。

時任該校健康及生物醫學學院執行院長的薛長利教授,1987年畢業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前往RMIT留學後一直任教至今,他告訴我們:「教學早期面臨許多挑戰,因為很多中醫名詞本身的中文表達很不一致,但是在翻譯的過程當中,我們慢慢形成了規範,然後也跟世界衞生組織合作,最後出版了一部有4,700個關鍵名詞的中英文翻譯的書本。」

整個中醫學系,無論教材、考試、實習、寫文章,都採用英語。中醫和方劑名稱以音譯,穴位就根據經絡的編號命名。雖然,學生要接受英語授課,但仍可通過校內於2010年成立的孔子學院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以提高自己的漢語水平,從而深入了解中醫學知識。

薛長利教授同時兼任孔子學院院長,他以自身經驗分享:「就好像我們以前在內地學英文,你學完之後不用,其實好快便忘記。我希望通過中醫這個學科,作為一個文化的載體,在澳洲傳播相關中醫藥文化部分,比如飲食療法、太極拳……以及相關的語言學習。如果大家學完有關的中國文化和中醫,可能會更多地運用中醫和中國文化的思維。」

現時,澳洲中醫藥持續發展也引起中國政府的重視,雙方有多方面的合作,例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從藥物管理到醫師管理等,都有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