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位年輕的太太訴說煩惱,說自從和丈夫結婚後,便感覺已經沒有了愛情,尤其是他們吵架的時候,總是因為一點小事就能夠大吵起來,誰也不肯相讓,吵架也還好,每個家庭都會有吵架的時候而最讓她痛苦的是,每次吵完架後就陷入了冷戰中。她的丈夫看起來像沒事發生一樣,吃喝玩樂,只有她鼓着一肚子氣,除非是丈夫能夠及時來向她道歉,要不然她會在崩潰的情緒中,感到漫無邊際的絕望。她說,在那些時候她總是感到沒法對抗自己的孤獨。

這位年輕太太說的話,忽然覺悟到原來人生中確實有那麼一些孤獨的時刻,或許是平時很少察覺而已,比如我們處於某一種情緒之中,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痛苦和煎熬的,但是旁人卻若無其事,而如果你把這種情緒告訴他人,別人也會覺得你實在無法理解。

想到了我們小時候和朋友發生衝突時,老師會批評我們,在老師或者長輩的壓力下也許兩個本來吵得很兇的小朋友也能夠立刻握手言和,那麼這件衝突也算是解決了,對於大人來說,這個事情已經平息,可是在小朋友心中,明明有很多委屈還沒有訴說出來,明明想要的結果並不是對方的一句對不起,而想要的是心中所堅持的觀點和探究,但最後竟然這麼潦草的就了結了,而如果繼續再鬧,別人便會覺得你真是無可理喻。每當這種時候,就會覺得心裏有無盡的孤獨。

以上只是舉出了兩個小例子。人生中的孤獨時刻又豈止這些?又比如正在創業的朋友們,因為走在一條創新的道路上,全憑自己的勇氣和智慧堅持下去,很多時候創業者會比別人更感覺到孤獨。我們千萬別小瞧這種孤獨,它可能輕而易舉地擊敗我們,所以應該學會對抗孤獨。

方法是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要明白就算是在很和諧的關係中,其實人從本質上是孤獨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在內心主宰自己的想法,卻無法左右別人的思想,也不應該通過自己的理念去控制別人的行為,那我們要做的就是:自渡。無論是夫妻之間的爭吵,還是事業上的失敗不被理解,又或是小孩子之間的吵架沒有得到好的處理,每當處於這種孤獨中,我們要學會理性自己和他人的關係,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同時也要做到不要妄想以自己的觀念去左右他人,我們要做的只是解開自己心裏糾纏的結,很多事情往往沒有十全十美,需要放寬心坦然面對。

對抗孤獨,其實就是給自己的心留出一些餘地,無論是在愛情中還是在創業中,遇到了艱苦挫折或不被理解,也沒關係,當我們把自己的心放寬了,那些孤獨也就能夠平常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