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陸續地有學子走出國門到海外留學,除了學理工科的學生,也有學藝術的學生。1982年我弟弟妹妹也去了美國,在麻省美術學院學習。

其實在去美國之前,我弟妹的油畫在廣州美術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已受過嚴格的基礎訓練,功底也很扎實,而且可以說已經有相當高的水平了。

據說他們到美國之後,連學校的老師都覺得他們大可以教書,不用再讀了。不過,西方的藝術觀念和美學倒是他們欠缺的。我記得當時弟弟曾和我說,剛去美國,老師布置課外作業畫一幅自畫像,下次上課交。我弟畫了一個力士,他們班有人畫一條繩子,有人畫一堆石頭,有人畫了一個小人坐在牆角,可謂五花八門。老師也不以為怪,全單照收。他聽學生講自己的創作理念,有學生說自己就像石頭一樣,所以畫石頭作自畫像,老師亦點讚。這種西方藝術觀念令中國留學生大吃一驚,原來中西方的藝術差異這麼大,他們總算是明白了西方為何有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和抽象主義的畫派了。結果他們花了幾年時間修讀,活生生地把自己變成了西方畫家,如今,他們的作品經常出現在美國的畫廊和博物館裏。我也認識他們當中一些畫家,如司徒綿、涂志偉、何岸等,他們現在都是美國著名的油畫家。美國華人都喜歡扎堆,所以他們組織了自己的油畫會,並且經常組織派對和寫生活動。

最近,他們組織了一次寫生活動,南加州參加的有司徒維健、司徒綿、梁卓舒、梁碧薇、彼得、謝健超、楊國芳、駱世平;北加州參加的有涂志偉、何岸、吳偉湛、管非、王迪、楊軍、盧立元。那次寫生活動,他們每個畫家都畫了好幾幅畫。

我幾年前曾在廣東美術館看過他們的作品展,那是美國華人油畫盛會。展覽期間我弟弟還為廣州美術界朋友作了美國畫家藝術創作理念的報告。除了陳逸飛、陳衍寧這些在美國的頂尖華裔油畫家外,他們這一群也算是中堅分子了。

世紀疫情阻斷了他們和祖國藝術家的交流已有幾年了,希望很快能請他們回來祖國寫生和辦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