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影后楊紫瓊。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恭賀楊紫瓊勇奪第八十屆金球獎影后之一( 金球獎跟奧斯卡金像獎有別,演員及電影獎分兩項:戲劇類,音樂及喜劇類),是次跟楊同時奪得影后寶座,為原籍澳洲萬人迷影后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奧斯卡金像獎也非沒有例外,曾經出現過雙影后,1969年第四十一屆破天荒嘉芙蓮協賓及巴巴拉史翠珊齊齊上台領取影后殊榮,卻換來從香港媒體引發,再而加鹽加醋將八卦燒到馬來西亞……楊紫瓊是香港人嗎?馬來西亞幾時成為香港一部分?……尖酸刻薄發忟發問沒完沒了;這個現象牽涉兩個矛頭:

1. 政治一竹篙打一船人;指責楊潤雄局長賀詞內容錯誤,引申批判港府高官糊塗,無能!

2. 引以為傲,與有榮焉;一名巨星的誕生,鄉親父老腎上腺激素倍增,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認親認戚在所難免。

任何亞洲面孔在國際舞台上奪得殊榮者,必有一番爭奪:父親上海人母親台南人,到底屬於大陸人還是台灣人……爭個你死我活,人家一句:咱出生成長培訓全在美國,徹頭徹尾美國人。

大家都冇癮!

其實頂着亞洲面孔,無論美國出生成長;還是頂着香港紅星身份的楊紫瓊,初抵荷里活,都曾被問候:曉得說英文嗎?

都無謂指責西方人歧視亞洲人,只能說他們先天愚蠢,後天無知!

楊紫瓊當然如假包換「香港演員」,楊局長稱她為香港演員,情理兼備。即使他沒說楊是「香港人」,就算稱她為香港人何嘗錯得晒?

金球影后馬來西亞怡保幾代華僑的後人,身份是馬來西亞華人,至正確!

選過馬來西亞小姐,在當年沒有華語電影事業發展機會的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一圈,下一步當然香港,當年比較國際性的華語(粵語)電影及流行文化中心,20歲的楊紫瓊人生第二步從香港開始,成為港星,首次婚姻港人夫婿,絕不懷疑當時持有香港身份證,就算稱為香港人絕不為過!

香港跟新加坡、台灣、日本、韓國……都不同,我們過去的政策與人心都包容;問問周邊多少「港人」並非香港出生?他們的父母或者祖父祖母也非香港出生?

不像嘉玲姐姐下嫁泰國做新抱,入籍先需連名帶姓改個泰文名;香港有過這樣的要求嗎?香港出生陳姓者,英文串法CHAN ,如果內地或台灣出生,串法則為CHEN,南洋一圈福建串法為TAN;來港入籍,似乎連這個基本,香港都未曾嚴格。

楊紫瓊再嫁西方人,進軍荷里活,兼且成績美滿,如果今天說她是美國演員,荷里活明星,可有人無風三尺浪,要求嚴正:她由內而外,全部皆為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演員!

影后拍過一套馬拉電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