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院子裏盛放着的銀葉金合歡。 作者供圖

趙鵬飛

這個季節徒步山道,蜿蜒的路基上,隨處可見一粒粒深褐色的種子,小拇指蓋大小,彎下腰很容易就能撿拾起來,攤在掌心,邊緣油亮,中間微微鼓起,看樣子已足夠成熟。循着種子散落的方向張望,秋草萋萋,雜樹森森,唯有遍布的銀合歡枝頭上種莢繁盛,一簇簇形似簷角掛着的風乾扁豆角,只待機緣巧合時隨機崩裂,好藉着一段風,青雲直上,向更遠方播撒。

不見合歡花,空依相思樹。古往今來的詩人筆下,兩情歡好,必用此花含蓄代指。銀合歡算是白白辜負了好名字。它雖是含羞草亞科銀合歡屬植物,羽葉細生,枝幹婀娜,常常會被人誤作是含羞草而伸手去觸碰,卻並不會現出羞澀攏葉的怯怯女兒態。銀合歡也開花,一枚白色圓珠,刺猬式地向外噴射出根根細小的絲蕊,像極了高倍顯微鏡下呈現出的新冠病毒,跟好看沾不上一點邊。花既不美,樹根還分泌含羞草素,逼得其它植物無法就近生長,銀合歡也因此得以名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植物榜單。在香港,不僅野外,人煙稠密的老舊街區,目之所及,總能看到銀合歡的影子。加之其又枝脆幹弱,韌性不足,遇風極易折斷,不堪大用。此前,沙田有一棵樹形頗為高大的銀合歡突然折斷,險些累及過路老翁失命,惹得住宅路段遍布銀合歡的街坊憂心忡忡,恐颱風季隱患重重,盼能盡早移除。

以前住過的院子,後門不遠處種了一棵銀葉金合歡,雨露充沛,陽光充足,一兩年功夫,就開枝散葉, 樹冠肥碩,宛若一扇屏障,恰巧遮住了院中別處花木,出人意表營造出一幅曲徑通幽的景致。每年農曆新年前後,滿樹都是金黃色細絨毛擁簇成團的金合歡花,燦若錦緞,色澤鮮亮,很上鏡,意頭更好。新年裏出出入入,一抬眼,便是花開富貴吉慶有餘的好兆頭,人人都愛站在前面拍張照。最近,經過香港動植物公園,在園中甬道邊上也發現了一棵金合歡,可能是周邊的樹木過於旺盛,壓得它低眉順目,全然沒有了貴氣逼人的氣勢。

銀合歡的種子在路邊肆意播撒,金合歡的花朵在記憶裏常開不敗,嚮往合歡的人生處處有轉彎。

時隔3年,香港和內地恢復通關。連日來,久別重逢相擁而泣的場景,輪番在各個出入境口岸上演。不禁讓人慨嘆,科技飛升,即便到了以假亂真的元宇宙,也絕不可能替代真實世界裏,雙向奔赴時彼此之間一個溫熱的懷抱,和臉頰上不經意滑過的兩行熱淚。

清冷獨立的人生,固然讓人心馳,時時歡聚的生活,才是生而為人煙火群居的真實取態。在不可回溯的一千個日日夜夜,各自呆在一方天地裏咀嚼甘苦,春夏更替,時序輪轉,幽微細緻的情感生發,連同逝去的光陰一道,暗沉成結。分隔時如何感同身受,相逢時如何倍加珍惜,終究彌補不了空間交錯時那些未能及時抵達的情緒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