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訪問研究澳洲華人歷史的專家楊永安博士(右)。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47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位於南太平洋的澳洲,是2015年新加入的一條藍線,澳洲是中國的貿易夥伴,亦是許多華人移居的熱門地,傳統的中國文化早在百多年前已開始在這裏植根!

據記載,十九世紀的30年代,已經有華人來到維多利亞洲;後來到了1852年,由於發現金礦,幾年間,華人的人口數目就由幾百升至幾千。

關於華人海外生活的歷史,我們特別請教了早年曾移居澳洲,著作《長夜星稀》研究澳洲華人歷史的專家楊永安博士。楊博士1988年開始任教於香港大學,研究範圍包括民族文化、性文化、道教及民間宗教、華南地區史、香港及東南亞史 、海外華人史、政治史、隋唐史及明史等,現正參與中國國務院清史纂修領導小組辦公室編修《清史·香港志》計劃。

楊博士告知,晚清時期,因為淘金熱,開始有少量華人移居澳洲,當時的華人生活,簡單來說分開兩類:如果生活較好的,大多以經營百貨店或餐館為主,但這類經商比例仍佔很低;九成以上的華人,早期皆以淘金為主,後來淘金熱結束,他們改為種植菜園、運送蔬菜或做油漆等這類工作。

這段歷史資料在當地坐落於墨爾本唐人街的澳華歷史博物館獲得引證。我們在澳洲墨爾本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特別前往這棟5層樓高,充滿古典風格的紅磚建築博物館訪問,館內保存記錄了澳洲整個中國社區的歷史、文化和價值觀念。原來十九世紀中期,美國的三藩市(又稱舊金山)發現金礦,吸引了不少華人去美國淘金;幾年後,澳洲的墨爾本也發現金礦,於是人們稱墨爾本為新金山。新金山聚居的華人接近4萬,形成了一個新社區,對於生活上的衣食住行亦有所需求,當時的中醫師亦跟隨來到澳洲懸壺濟世。

博物館的副主席王興鄉告訴我們,在那個時候,澳洲變成了多元文化——而那時候,也同時傳來了中醫藥文化,因為中國人生病了,他們需要中藥治病。澳華博物館的成立,除了為當地華人尋根之外,也提醒大家,華人在澳洲已經有166年的歷史,經過多年的洗禮和融合,當地華人現在已經是澳洲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