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眾裏尋他千百度》。 作者供圖

梁君度

也許現代藝術不是人人都能看懂和理解,所以每當觀眾參觀現代藝術作品展時,都會有藝術家在展覽現場介紹自己的作品。這大概有兩個原因吧,一是現代藝術不是那麼直白易懂,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解讀,因此需要有人導賞,讓觀眾明白作品所表達的內涵;二是藝術家希望讓觀眾了解自己的創作理念,從而對作品達至一定程度上的認同。

所謂創作理念,也就是激發藝術家創作激情和慾望的一個想法,也就是那個最初觸動他的理念。

我最近參加一個抽象畫展,參展作品是黑底上畫了幾百個大大小小彩色長方形的畫,題名《眾裏尋他千百度》。主辦方要求我提供那幅畫的創作理念,我這樣寫道︰

「孔明燈又稱天燈,許願燈,中國民間有元宵放天燈祈福的習俗。世紀疫症全球蔓延,奪走了上百萬人的生命,百姓元宵夜放許願燈,祈望早日驅走瘟神,萬千許願燈布滿天空,大家親手點綴這天河,構成美麗的圖畫。」

這段文字詮釋了畫面黑色的底是代表夜空,大大小小的彩色長方格畫的是許願燈,布滿了天空,百姓一起放許願燈表達了他們渴望疫情早日結束的強烈願望。

這幅畫題為《眾裏尋他千百度》,因為這些許願燈放飛了之後,每個放燈的人都會目送自己的天燈直上重霄九,然而滿天都是燈時,一不留神,就分不清楚哪一盞是自己放的。這個他不是異性朋友,是許願燈。雖然再也無法分辨哪一盞是自己的許願燈,但反正大家許的都是同一個心願,哪一盞是誰放的又有什麼分別呢?

其實當初我畫的這幅畫不是抽象畫而是具象畫。但也許別人看來,這幅畫似抽象畫多點。於是我便試着送去參加抽象畫展,主辦方居然也接納了,還要求我提供所謂「創作理念」,我便也煞有介事地寫了那一百幾十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