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香港與內地恢復首階段免檢疫通關首日,大批市民心情雀躍,迫不及待過關,家人親朋重聚場面溫馨感人。昨日各口岸通關運作暢順,體現中央和內地對香港有求必應的支持,更再次顯示兩地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兩地政府事前通力合作、準備充分、認真演練,兩地口岸整裝以待,為實現穩步有序通關提供了有力保障。復常通關第一階段順利起步後,兩地政府有必要盡快總結經驗、優化措施,令通關更便民高效,以利香港重振經濟民生,促進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港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擁抱粵港澳大灣區互利共贏發展機遇,在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上,大有作為,風光無限。

受疫情影響,兩地「控關」三年。臨近兔年春節,復常通關夢圓,大批港人第一時間激動興奮過關,回內地與親友團聚。昨日在關口上演一幕幕親友久別重逢喜極而泣、情侶深情相擁的場面,兩地密不可分的情誼盡在不言中,更加證明復常通關是民心所向,符合兩地民眾利益福祉。

實現復常通關,是兩地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底赴京述職,平安夜返港並帶回「聖誕禮物」——成立「通關事務協調組」,全面推動復常通關的工作。身兼「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為讓兩地人員在農曆新年前能南下北上,特區政府15個政策局過去一段日子無休假草擬方案,並且不斷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商討。陳國基更表示,首階段通關安排獲中央政府、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通力支持,對港方有求必應,並迅速敲定方案,突顯中央政府對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的決心堅定不移。正因為兩地政府迅速達成共識,確定穩妥合理的方案,令通關水到渠成。

復常通關首日各口岸運行平穩順利,反映特區政府演練充足、齊心協力,竭盡全力把好事辦好。保安局在通關前夕,率領紀律部隊、運輸署和港鐵等共600多人,在文錦渡管制站、落馬洲支線/福田管制站及深圳灣管制站演練,模擬旅客以不同交通工具抵達管制站的情況,以測試各個單位處理旅客的效率,確保通關初期口岸運作暢順;運輸及物流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密切監察情況,及時向公眾發布最新信息,為順利通關提供有力支援;昨日早上,行政長官李家超率主責官員視察口岸,有關部門即時監察通關各項運作,特區政府上下一心,令逐步有序通關有條不紊。

復常通關邁出兩地恢復正常往來的重要第一步,現時每日兩地往來的名額為12萬,較以往正常通關的50萬至60萬仍有相當距離,提升通關能力需再接再厲。新華社報道,深港兩地會在實施通關後一星期內,即不遲於1月15日,就第一階段通關的整體實施情況進行分析,在雙方形成一致意見基礎上,再研究安排實施第二階段恢復通關安排。逐步有序全面通關方向已定,兩地政府要持續檢視首階段各項安排,不斷優化、提升便利通關的各項程序。例如通關要出示的核酸檢測報告,是用紙本版或電子版,兩地口岸規定不同。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港方口岸要求過境者出示電子或紙本檢測報告,而深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則表明,只接受紙本檢測報告。不少意見認為, 核酸檢測報告電子化,更便利市民操作,亦有利加快通關效率,希望有關方面從善如流。

復常通關首日,深圳地鐵與港鐵實現互聯互認,乘客可使用「深圳地鐵」App、「AlipayHK」App、「支付寶」App中的任意一個App,在深港兩地跨城掃碼乘車,乘客無需排隊購票,帶來便捷乘車體驗,為大灣區城市協同發展起到示範效應。深港能夠實現跨城掃碼乘車互聯互認,相信兩地在其它通關、出行和公共服務的互聯互認上技術難度也不大,從通關便民提效出發,兩地政府應認真探討、攜手落實更多便民高效措施。內地通過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進行健康申報,特區政府亦應加強對港人的宣傳推廣,讓港人及早熟習採用,適應科技化、數碼化的大勢所趨。

復常通關給兩地民眾帶來團聚的溫暖,更給香港帶來希望和機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復常通關不僅重新煥發香港旅遊、零售、酒店等行業的生機,亦提振全球投資者對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這個核心優勢的信心,還可令更多港人尤其是青年將目光投向大灣區內地城市,重啟全面深入的互動交流,把握內地創業就業的機遇。可以預見,香港在未來的歲月中,一定能夠更好推進融入和服務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進程,找到更多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匯合點,香港自身發展與貢獻國家的舞台將更加寬廣。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