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藝術香港」在告別2022迎接2023之際舉辦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聯歡會。這個活動最大的特色是所有書畫家都攜帶自己的作品參加活動,並將作品用作抽獎 。所以大家來到「藝術香港」機構所在現場,映入眼簾的盡是香港名家書畫。除了書畫,藝術香港亦全力推廣茶文化、玉器文化,所以,也有不少嘉賓提供名茶、玉器藝術品作抽獎,令參加活動的所有來賓都十分雀躍。

當晚參加活動的嘉賓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全國政協常委周安達源,香港保良局主席陳正欣,全國政協委員高佩璇,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賴榮春等嘉賓。

吳秋北議員在致辭中提出我們的文化藝術可以在凝聚人心發揮更大作用,我覺得這是對愛國愛港的藝術家提出的一個很好課題。

一件優秀文藝作品以其訴諸情感、精神和心靈的強大感召功能,在凝聚力量方面大有可為。

充分發揮文藝凝聚力量的作用,必須重視和加強文藝的感召功能。文藝的感召功能,是指文藝作品通過感染、感動讀者來實現的一種喚起、引領和吸引的功能,它體現了優秀文藝作品的獨特而恒久的精神魅力。

充分發揮文藝凝聚力量的作用,必須重視和加強文藝的引領功能。可以說,先進文藝發揮凝聚力量的作用,內在地蘊涵了先進文藝的引領功能,沒有進步的價值觀的引領,就不會實現真正的、正確的力量凝聚。

充分發揮文藝凝聚力量的作用,應重視和加強文藝的「立人」功能。我們知道,凝聚力量,其要點在人上,或者說在人心上。而這正是文藝作品發揮的作用。

這就要求文藝要激發自身「立人」的理想和熱情,切實發揮文藝對主體的思想和精神的深刻的建設性作用,通過藝術的審美的方式來澡雪人心、涵養人心、化育人心、引導人心、凝聚人心。

組織活動的「藝術香港」一年來不辭勞苦,舉辦過多種展覽和藝術活動,這些活動都發揮凝聚人心的作用。 我們祝願「藝術香港」在新的一年舉辦更多這種藝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