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伴隨着深夜的一個決定,內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出重大調整,變化之快,快到人們來不及調整姿勢,快到整整3年的時間忽然變得不那麼真實。唯有那些明顯長大的孩子和再也見不到的人,像盜夢空間的陀螺,佐證着暫停的人生是真的存在過。那麼,期末總結,過去的3年,你有什麼收穫?

可能有些人會一臉錯愕,3年停擺,不「擺爛」已屬不易,哪有收穫?可也有些人卻真的就在糟糕的歲月裏收穫了寶貴的人生財富——比如小狸的一個朋友說,疫情3年讓他終於看清了「4個象限」。

朋友口中的「四象限」,就是著名管理學家史蒂芬·柯維提出的時間管理理論。按照柯維的理論,人每天面對的所有事情,都可以分為4類,並以「重要」為橫軸、「緊急」為縱軸,分別放入4個象限,即:重要又緊急(第一象限)、重要但不緊急(第二象限)、緊急但不重要(第三象限)及不緊急也不重要(第四象限)。柯維認為,對於不同象限的事情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這樣才能高效管理時間。而不同的處理原則包括:第一象限緊急又重要的事要「立即做」;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緊急的事要「有計劃地去做」;第三象限緊急但不重要的事需要「授權別人去做或委婉拒絕」;至於第四象限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則乾脆「不要去做」。

朋友話,與其說疫情3年教會他看清四象限,倒不如說讓他重新看清四象限。

比如,疫情之前,他第一象限裏的事基本都和工作有關,其中尤以「甲方爸爸」位居最高。不要說「甲爸」有什麼突發需求,就是歲月靜好時,朋友也忍不住要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上身「揣摩一下客戶需求」,沒話找個話,聯絡聯絡感情,王總你多照應。

比如,疫情之前,他的第二象限裏擠滿了家人和保健,地位崇高卻落滿了灰,永遠也沒個行動力。「重要卻不緊急」明顯執行得更好的是「不緊急」,「來日方長」是這個象限的另一個名字。 比如,疫情之前,他的第三象限裏充滿了含金量不高的會議、無聊的應酬、不熟人的委託和廉價的友誼,儘管疲累,但一想到「人脈」二字就咬咬牙堅持下去。萬一能發展成下一個王總呢?

比如,疫情之前,他的第四象限裏藏滿了愛好和夢想。

3年疫情,冷暖自知。當死神凝視過第二象限,他才發現來日可能並不方長。身體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真爸」比「甲爸」重要太多,而他更願意用100個王總換高燒的女兒一夜清涼。3年疫情,冷暖自知。當精神備受折磨時,他發現幫他克服焦慮,甚至讓生活滋味起來的,不是所謂的「人脈」,而是拿起畫筆、打開音樂和閱讀書籍。朋友說,他終於明白了生活的真相:原來,在關鍵時刻能撐住他、幫他肉身重披鎧甲精神重建堤壩的,正是所謂的「二四象限」啊;原來,那些不重要的才是最重要的,那些不緊急的才是最緊急的。

隨着「疫情」戛然而止,堅持沒有倒閉的王總可能很快又能重回朋友的生活。但朋友說,人可以回來,但位置不會再有——他已經把「二四象限」和「一三象限」直接調了個兒。

利用疫情3年想清4個象限,可能是最佳的止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