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卡通推出全新IP作品。

中南卡通總經理童威表示,一直以來企業文化,都是傳遞正能量,把正能量的教育理念傳遞到趣味性的情節裏面,寓教於樂。我們秉持的理念就是一定要講好中國故事,就是中國的IP,中國的故事比全世界任何的民族和文化都不差,甚至是非常領先的。所以我們沒必要一定要 copy韓國的模式,美國的模式。要講好中國故事,最核心的點還是要挖掘經典的文化。

《錢王傳奇》傳承宋韻文化

比如說現在重點研討的一些新片,正在策劃的《錢王傳奇》長篇系列動畫故事,舊時的臨安是《錢王傳奇》的故事發生地,正是因為「納土歸宋」,才能讓此處深厚的宋韻文化傳承發展。童威表示,《錢王傳奇》所在的背景是中國由分裂逐漸走向統一的時代,我們希望在講述一代英雄的故事的同時,也能向觀眾傳達和平統一的重要性。為了聚焦中國優秀文化,傳遞正確的價值觀,我們對錢鏐的生平事跡做了基礎調研,在已有歷史傳說故事基本框架上做了藝術調整。我們希望用動畫的形式來啟迪觀眾的審美,更希望通過一個個生動有趣的歷史故事,幫助觀眾了解歷史,了解錢王,了解錢氏家風的形成,通過治國理念與錢氏家風闡述「納土歸宋」的歷史必然性。

本片劇情類型雖是偏向歷史正劇類型,但也會將相當一部分篇幅用於改編、戲說錢鏐的情感故事。例如與吳氏的「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流傳千古,這樣「亂世烽火中的一抹溫情」 故事,是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取向的。

創作正能量網絡動畫《蘇東坡與杭州的故事》

中南卡通策劃的《蘇東坡與杭州的故事》已成功入圍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徵集評選的「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網絡動畫片)」重點扶持項目,是2022年浙江省唯一的入選作品。作為網絡動畫片,本片通過展現大文豪蘇東坡在杭州任職期間發生的各種故事,豐滿了人物形象,以杭州豐富的人文歷史、民風民俗和名勝古跡等素材為基礎,講述一個個生動有趣的民間故事,增加觀眾對杭州的了解。動畫片趣味化的形式表達和知識輸出豐富了東坡文化意涵,以更全面的視角去感知蘇東坡這一歷史人物,也讓東坡文化在寓教於樂中得到傳播與傳承在,做一部真正的正能量網絡作品。

童威表示,我們希望用喜聞樂見且頗有哲思的動畫故事、符合史實但角度幽默的輕快節奏,塑造千古賢臣與名人蘇東坡,是對杭州極其豐富的人文歷史的一次發掘與發揚。「我們有信心通過對人物形象的讚美與刻畫,展現人性的美與真,全劇系列不惡搞、不戲說、不消 費歷史和人物,做的內容既符合當今受眾的價值觀與審美,亦有讓少年兒童們甚至成人群體產生思考、啟迪、警醒、參照的積極意義和社會價值。創作團隊將按照中國故事、國際化表達、全球傳播的路徑,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推出系列國風元宇宙動畫

「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是浙江省域品牌的集中表徵,是區域軟實力的內核呈現。浙江省政府曾指出:這一組合能夠產生出一種意象和現實交融、地理與人文結合、歷史與未來貫通的審美意境,是「重要窗口」的生動呈現,也是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圖景與動力的鮮明描述。因此,中南卡通將拍攝一部能夠詮釋這一省域品牌內核的國風動畫,無論從情節還是畫面,在內容上既能展現詩畫宋韻的特質,也能詮釋浙江精神的活力。該系列動畫片將用國風風格構建元宇宙的世界觀,用「國風」直接大膽地去表現詩畫江南,其自由輕盈的筆觸描繪出的現代社會的發展,將浙江每一塊不同特色的區域統一在一種畫卷般的風格中,展現了浙江宋韻中的「包容性」。

童威透露說,明年還是杭州亞運會舉辦之年,在系列動畫片中,將會注入三位亞運會吉祥物的元素,他們遊歷的過程中到的每一處地方,在每一集中都進行更為細緻的描寫,宣講體育精神。數字人和吉祥物們不但會飛躍浙江的大好河山,還會乘着高鐵跑到代表了現代產業、雙創夢想、綠色低碳、幸福共富、數字變革五大領域的小鎮遊歷玩。此外創作團隊還策劃了一個「花燈娃娃」的故事,在系列動畫片中,將會對花燈娃娃行走的過程中,所展示的各地的各種發展歷程,從代表人物到地標性建築都進行更為細緻地描寫。例如,花燈娃娃作為故事的講述者,講述亞運會申辦成功的過程,亦或者是杭州成為數字一線城市的過程中,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等。

「我們想走一條差異化發展之路,所以今年開始到未來幾年最核心的一個發展方向,就是挖掘經典的傳統文化,講好中國的故事,其實我們做的優勢也很明顯,因為我們是最早憑《鄭和下西洋》這種經典文化題材,拿過國內第一個動畫領域的「五個一工程」獎,我們做這個是有成功經驗有心得的。」童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