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小時候,每當在電視裏看到很多不幸的新聞,總是會覺得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好像在孩童的眼裏,天空永遠是藍的,燦爛的陽光永遠照耀着大地,從未想過人生中也會有陰雨連綿、烏雲密布的天氣。

後來,從生活的歷練中逐漸明白,人生不是一路平坦,很多事情也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內,也許走着走着就落入了人生的低谷中。是的,誰能避免得了人生的挫折?於是,也常常思考,那些在不幸中經受磨難的人,他們有着多大的毅力和勇氣才能夠走出來以笑容重新面對新的世界,可是有時候也並不需要思考,因為愈走着愈會發現,我們一生中都會經歷很多的挫折,每經歷一次挫折就是墜入了一次人生低谷中,不需要旁人的說教,每次經歷就是一種成長,能夠走出來,便是最大的勝利。

今天如果要說,怎麼樣去面對人生低谷,我覺得這個題目並不簡單。因為每個人的心態都不一樣,有人在人生低谷裏低沉了多年才能重振起信心,有人會把失敗和挫折看得如同一粒塵埃,輕描淡寫就過去了,所以不能指明具體應該怎麼做,比如去做一些什麼事情:看書、散步、旅行等等。因為這些事情因人而異,但一定要說的是,在人生低谷裏,無論你怎麼消沉,都要給自己留一線勇敢,都不要走向絕路,要做一隻打不死的小強。

尤其是當今社會的人們,承受着多大的壓力,而近幾年我們的大環境並不樂觀,在我們個人的身上,價值觀的多元化等,導致人背負着很大的包袱。比如我們熟悉的創業者群體,很多人羨慕他們有勇氣和成功時的輝煌,但其實這個群體,由於創業的風險性會經常遭受挫折,更不要說那些剛剛起步的年輕創業者了,說一句不好聽的,也許有些創業者還沒開始就摔了一跤,遠大的夢想都摔得破碎,錢財一分不剩,可能還欠着債。但是,生命正是風華正茂的階段,年紀輕輕就要想不開了嗎?看看很多失敗的創業者,也都是這麼挺過來,而後來的事實也證明,這些能夠勇敢挺過來的人,只要再堅持努力,後來都會大器晚成。

年輕的創業者朋友們,這些話說在開頭,並不是要打擊大家,而是想告訴朋友們,不只是創業,我們的整個人生,可以說都是充滿風險的,都會遇到無可避免的挫折陷入人生低谷,我們要打一場持久戰,要真正把整個人生過得精彩,就得做好心理準備,即使陷入人生低谷裏,也要勇敢熬過去,永遠不要放棄自己,耐心等待,再黑暗的夜也總會有黎明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