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強、吳偉豪父子笑容一致。 作者供圖

查小欣

《中年好聲音》愈睇愈好睇,收視不斷升。好睇在參賽者的勇氣、鬥志、背後的故事、人情味和評判的評語,令觀眾看得投入。

《中年好聲音》構思充滿正能量,節目核心價值是「追夢」。《聲夢傳奇》給青春族實現歌星夢,為樂壇注入新血,打造天王天后接班人;但追夢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人到中年甚至銀髮都有權追夢,他們年輕時因為生活、環境等種種原因,沒機會實現夢想, 《中年好聲音》 不單讓唱歌發燒友追夢,更讓他們圓夢。誰說「人到中年百事哀」?

兩個歌唱比賽節目,發掘了一批具歌唱潛質的發燒友,來自《聲夢傳奇》的十四五歲,《中年好聲音》有到70歲爆紅的「Bill哥哥」吳大強 ,如TVB打造一個老、中、青三代同堂鬥唱的節目,肯定受歡迎。

節目對年輕人是一種提醒,提醒他們有多幸福,現在他們有很多追夢的途徑;也是對年輕人一種鼓勵,鼓勵他們就算現在無奈沒法追夢,不表示永遠不能實現夢想,只要保持心中的一團火,就會有機會。

吳大強就是好例子,他是最年長的參賽者,卻非常活潑又有表演天分,中氣十足,以表演高難度震音和高音成為焦點,他在上一集以招牌震音高唱《Oh, Pretty Woman》,邊唱邊扭身扭勢,兼向肥媽瑪利亞大拋媚眼,贏盡5盞燈晉級,實至名歸。評判之一的張佳添對吳大強讚不絕口謂:「見到有個偶像喺度,你唔使行實力派,做偶像派得喇。」很同意他的評語。「究竟吳大強能否贏到最後,成為冠軍?」這個懸念,成為節目收視保證。

吳大強跟娛樂圈有點淵源,他兒子就是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朱凌凌的吳偉豪,相信吳偉豪的演藝細胞是來自爸爸,觸覺敏銳的廣告商會否邀請他們父子檔上陣拍廣告,廣開老中青客路?

《中年好聲音》的參賽者都有一份豁達和瀟灑,他們覺得到了這個年紀能夠在大台當眾唱歌,已經十分滿足,輸贏變得不重要,純粹享受過程,被淘汰又如何?他們都輸人不輸陣,輸得很有風度。

至於評判,他們也要表演,評語要有分量,既要得觀眾共鳴,但又不可傷參賽者心,更要運用不同詞彙去表達意見,實在不易做,現時5位評判都做得十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