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孩獨自放學上落地鐵,天生矮小,還是歲數如身形頂多不夠6歲,父母怎得放心? 作者供圖

鄧達智

自從家中6歲孖生侄子上了小學,讀一年級以來,一直想說幾句有關香港目前教育慘況;之前老聽那些移民他往的父母說:香港求學情況太慘烈,孩子們的童年都被學校課程、功課壓力徹底坑了!

絕大部分父母愛錫子女之心無庸置疑,看着香港教育扭曲;如若自家資源豐富,唯有送進教學模式比較自由但學費高昂的國際學校,又或送到國外學習。

不少香港學生小學未畢業已在萬千里外獨自面對陌生環境上課,遇上幼歲不曉解決的問題時,真箇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筆者曾亦經歷國外上課的成長過程,雖然10多歲亦是少年,始終中學生,膽識比較大,遇事起碼程度曉得爭論,自保意識比較強;誰說國外學習過程完全順利?地域文化有別,身處異域與異族協調,頗需時間磨合,極少從開始便已如魚得水。

身邊也有政治立場中肯的朋友,為求方便,參加了英國於年前推出的BNO 5+1 計劃;不少人,包括筆者不停警告:人家換一個總理轉一個國策,如若新上任的話事人推翻前人的決定,站在十字路口曾經毅然放棄香港事業與朋友家人,將來有什麼負面變數,如何回頭收拾已放棄的事業與生活方式?

不少朋友批評香港的房屋問題,也是中央政府意識到的住屋環境,就算本地私樓最近降價了一點,依然世上數一數二的天價,居住的困難指數在香港簡直早過不人道水平;誰都清楚港人住屋亦是難以解決的痛楚。

「為了孩子」4個字,如千斤擔重,不少人責罵移英港人用孩子作為擋箭牌,特首李家超換了教育局長,不見得香港學生背負的壓力減去分毫;我家的孖生小侄子英文、數學還可以,原來中文科竟然有好幾冊書本,上課學過 A本,回家做功課竟然是D本;6歲小孩被功課搞得頭昏腦脹,家長望着他們也被搞糊塗的中文功課,忽然明白;何解香港學生、年輕人輕視中文,藐視中國人的身份?從教育開始,埋下仇恨的地雷,誰夠膽講不再存在?

也看過日本小孩揹着特大書包,幾歲小小人兒面對上車落車,孤單走路回家,心也抽搐痛了幾下。

疫情影響,香港幼稚園學生3年課程連一半也未上夠,勉強上了一年級,學校、老師、課程猶如催命鬼般壓迫……當政者可曾看到這些出走港人當中不可忽略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