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持續超過300天,圖為烏東頓涅茨克地區一間醫院被轟炸。(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CNN、路透社、Politico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突訪美國,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並前往國會演說。拜登預計將宣布向基輔提供18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一套「愛國者」防空系統。這是俄烏戰事爆發300天以來,澤連斯基首次外訪,引起廣泛關注。分析指,共和黨明年1月重掌國會眾議院後,可能會收緊對烏援助,民主黨人料抓緊最後時間做足政治姿態,讓俄烏戰事盡可能長時間打下去。

當地時間21日凌晨,澤連斯基在推特發文,稱自己「正在前往美國的途中」。澤連斯基此行預計只會在華盛頓停留幾個小時。他將與拜登在白宮舉行雙邊會談和聯合記者會,並於當地時間21日晚赴國會發表聯席會議演說。

料宣布援烏「愛國者」系統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澤連斯基將向拜登和美國人民描述俄烏戰場的真實狀況、所需武器,以及需要這些武器的原因,「這很重要,尤其是裝甲車、最新導彈防禦系統和遠程導彈」。

多家美媒上周預告,拜登很快會宣布新一輪18億美元的援烏計劃,包括一套「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以抵禦俄軍的空襲;烏軍將在德國格拉芬維爾的美軍基地接受培訓,但白宮遲遲未宣布這一消息。分析指,相信是要等到澤連斯基此次訪美時才宣布。

Politico稱,澤連斯基可能會在國會演說中明確指出,烏克蘭需要更先進的武器來抵禦俄羅斯的轟炸並奪回失地,但美國官員一直很抗拒向烏軍提供遠程導彈。據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稱,在與拜登及其國家安全團隊的會談中,烏方代表團預計將開口索要遠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灰鷹」無人機和「死神」無人機。然而,拜登政府恐怕不會鬆口。

評論指,美國一直通過向烏克蘭援助武器及物資等,讓基輔充當炮灰,對俄羅斯打一場「代理人之戰」,華府不願看到戰爭早日結束,但也以擔心衝突失控為藉口,避免向烏提供ATACMS等可能激怒俄羅斯的行為。

一場必須上演的政治秀

分析指,澤連斯基訪美的時間節點引人關注,12月21日是俄烏衝突爆發的第300天。美國國會議員本周也將就價值1.7萬億美元的預算法案進行投票,其中包括向烏克蘭提供約45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這是美國迄今為止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大一筆援助金額。

即將卸任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此前通知議員們說,國會將在當地時間21日晚上舉行會議,「對民主給予特別的關注。」分析指,澤連斯基此次訪問,無論是對於他自己或是美國民主黨,都是必須上演的一次政治秀。

共和黨明年1月3日重掌眾議院後,很可能會對援烏資金進行更多審查。有望成為新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早前揚言,不再給烏克蘭提供「空白支票」。澤連斯基和拜登政府都必須抓住最後機會,敲定這筆援助。

反對援烏的佐治亞州共和黨眾議員格林20日發推特斥責澤連斯基訪美之行,「當然了,影子總統必須來國會一趟,以解釋為什麼他需要美國納稅人數十億的金錢花在(美國)第51個州身上,也就是烏克蘭。這是荒唐的。美國優先!」

俄「薩爾馬特」將開始戰鬥值班

針對澤連斯基訪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周三表示,莫斯科看不到俄烏之間進行和談的機會,西方國家向基輔運送新武器只會「加劇衝突」。「還在繼續運送武器,提供的武器範圍在擴大。這一切當然會造成衝突惡化,對烏克蘭而言不是好兆頭。」

俄總統普京21日在國防部會議上表示,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系統將在近期進入戰鬥值班。該款導彈能攜帶包括高超音速彈頭在內的多種核彈頭,突破任何現有反導防禦系統。普京表示,幾乎所有北約國家的軍事潛力都被用於對付俄羅斯,因此必須提高俄空天軍等各軍種的戰鬥能力。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天表示,俄軍人員規模應該由100萬擴大至150萬。

美國軍援烏克蘭情況

2022年1月底至12月初,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近500億美元援助,其中229億美元為軍事及武器援助。提供的主要武器包括:

•8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

•8500套「標槍」反坦克系統

•1600套「毒刺」防空系統

•46000套其他反坦克系統和彈藥

•1500枚「陶」式反坦克導彈

•11000個榴彈發射器及彈藥

•4套「復仇者」防空系統

•20架米-17直升機

•50台反炮兵雷達

•3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700架「彈簧刀」無人機

•1800架「鳳凰幽靈」無人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