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高世章的藝術細胞來自外公白玉堂、母親尤敏。(右圖)原來林家棟(中)曾和米雪姐在新加坡義演《帝女花》,有過演粵劇的難忘經驗。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很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跟影帝林家棟聊天,同時也沒有特別的機會跟那個我很喜歡的藝術家高世章傾談,今天一下子見了他們兩位,那是因為陳善之和吳國亮的關係,因為桃花源粵劇工作舍,他們為《帝女花》65周年另一個新項目「水波浪影片節」而相約了上述兩位應邀任評判的,談他們對《帝女花》和拍攝短片的看法和意見!

近年我見家棟是一些首映場合,都只是匆匆打個招呼,最近一次則是金像獎,看他陪四哥謝賢上台最深刻。而今天再見便要多謝陳善之了。

以往和家棟偶有機會吃個飯聚一晚,那是他在電視台的日子,他和我的同事很老友,同事挺欣賞他,因此連帶我也成了他的粉絲。到他成了電影人,彼此便各忙各,他是滿懷大志地要在電影圈發揮潛能,好好地幹一番!

這麼一段時間之後,他在電影的成績是有目共睹,他不再只是演員,還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同時幕後工作做了不少,很多他手上出來的電影都受到注目受到讚賞,包括《愛君如夢》、《樹大招風》(獲2017年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風暴》、《梅艷芳》、《手捲煙》、《智齒》及謝賢今年拿影帝的《殺出個黃昏》。而我更深刻的是他在電視圈那段日子中的《大鬧廣昌隆》、《茶是故鄉濃》。

不見多年一直惦記,今日再見發覺他初心不變,非常之難得的一位電影人、藝術家!

另一位評判高世章,音樂藝術家,今番邀他當評判,是因為他對藝術的敏感和成就,當然也是陳善之的友情關係。知道他是我的偶像尤敏姐姐的兒子、外公白玉堂是上世紀的粵劇大老倌,年幼時與任姐(任劍輝)、仙姐(白雪仙)相鄰而居,關係密切,兩位阿姐都很愛錫這個孩子。自小展露的音樂才華卻常被母親指不夠完美,今日他意識到那是母親對他的愛護,是警醒他入行後將面對的挑戰。所以他覺得比賽不止輸贏,最緊要是自己是否盡力是否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