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弟子在習射。圖片來源:河南文廟壁畫

黃仲鳴

讀小學時,老師說孔子精通禮樂射御書數,我們便感奇怪,一介儒生,孔子都懂得「射」?我們俱疑惑。老師者,乃當年頗具聲名的國學大師莫儉溥也,他撫撫挺起的大肚子,笑道:「他是中國民族史上第一武士也。」

不得了,原來孔子乃是文武全才的「至聖先師」矣。老師說:「你們去看梁啟超的《中國之武士道》,便知道了。孔子飽學,更習武,不過,他的『射』,卻不及他的『御』。」

「御」,駕戰車也,這在古時,和射箭一樣,是必須學習的技藝。《論語·子罕》:「達巷黨人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射御之間,孔子選「御」來顯示實力,可見他的御術比射術更佳。

《禮記·射義》記有:「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蓋觀者如堵牆。」可見他的射術之精之聞名。孔子擁有射御之藝,也傳之弟子。《史記·孔子世家》:「冉有為季氏將師,與齊戰於郎,克之,季康子曰:『子之於軍旅,學之乎?性之乎?』冉有曰:『學之於孔子。』」

打從那時起,便有志私淑孔子,學武去也。可惜性非近武,五分鐘熱度,就放下了。記得那時慕洪熙官、黃飛鴻,學的是洪拳。

在狄仁傑影視電影風行時,將不懂武功的狄仁傑描述為智勇雙全,我便對某影人說:「拍孔子,將他一反儒家形象,來個功夫大家。」可惜,影人頷首而去,終不見熒幕上的孔大俠。

據史載,孔子的父親叔梁紇是魯國武士,力大無比。晉國攻打偪陽城,魯也參與。攻城時,偪陽人大開城門,攻城者湧入,偪陽人將城門落下,來個甕中殺鱉。叔梁紇衝上去,一舉將碩大的城門抬了起來,放出被困者。孔子勇武不輸其父,《淮南子》載,孔子勇猛起來超過古代勇士孟賁,騰跳起來迅捷如兔,力大可扯開城門的鎖。他的弟子除冉有外,還有個子路,是個善鬥的武者。孔門奇士多,以此為「殼」,拍個文武劇集,一定比狄仁傑好看,蓋新鮮、刺激也。哈哈!

史載「焚書坑儒」,指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採李斯的建議,焚燒《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詩書等也要限期交出燒燬;有儒士不滿,暗地誹謗秦始皇。秦始皇聞悉大怒,派御史調查,拘460人,全部坑殺。我那時就想,如果人人是孔子,儒學之外,還學武藝,哪怕坑殺?起而反抗可也;可惜,起義者多為農民,儒生不及陳勝吳廣矣。

孔子的武藝有何絕招,沒明文記載,沒孔門武術紀錄,只記下力大無窮。孔子身高九尺六寸,時人稱為「長人」,於他而言,射御不足道,他只專注於他的文道而已。梁冠華飾演的神探狄仁傑,大肥佬也,一點武功也不識,但在高羅佩筆下,卻具小小身手。將孔子誇大描述成一代儒俠,有何不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