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修訂條例》)今日(16日)刊憲,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版權制度保護包括文學和藝術領域的原創作品,是知識產權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本地創意產業和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十分重要。《修訂條例》有助強化香港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使其與時俱進,並與現行的國際標準接軌,以鼓勵更多創意和科技發展,符合本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修訂條例》的制定亦是我們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建設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

《修訂條例》主要涵蓋以下五個重點範疇:

  • 因應科技發展,為版權擁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
  • 配合新的傳播權利訂定相關侵權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
  • 修訂和擴闊版權豁免的範圍,允許某些在互聯網上常見的活動使用版權作品;便利網上學習及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的運作;以及允許聲音紀錄的媒體轉換等;
  • 增訂「安全港」條文,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並為他們的作為提供合理的保護;
  • 增訂兩項法定因素,供法院在決定是否在涉及侵權的民事案件中判予版權擁有人額外損害賠償時考慮。

政府會全速推進實施《修訂條例》的相關籌備工作,盡快安排刊憲公告《修訂條例》的實施日期,推出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對《修訂條例》的認識和了解。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