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上星期提及到一位朋友的家人患上新冠肺炎之後,他自己也同樣被感染。

自從他父母感染之後,其中一個程序就可以透過「醫健通」的視像得到醫生看病這個服務。其實我這個朋友是在幫助「中招」的父母視像看病的時候被感染。因為通常父母也不太懂得用智能產品,而這個很好的「醫健通」的視像看診,需要先把資料輸入有關程式,然後透過智能產品讓病人與醫生溝通了解情況。

所以我這個朋友身為兒子,當然要在旁邊近距離指導父母,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使用,相信就是這樣而確診新冠。但他跟我說:「發仔,你一定要跟讀者們分享我這個經歷,因為透過『醫健通』這個政府提供的服務,的確可以幫助年長的患者早日康復。」感染新冠的長者們可以得到新冠病毒口服藥,我這個朋友的父母就是吃了這種藥之後很快便康復。而且我朋友再三地說:「因為我自己不太懂得利用這個『醫健通』的程式,而且對於網上看診這一環沒有經驗,但當打通熱線之後,就算自己有太多地方不懂,他們也非常用心地教導我,而且就算有些時候需要對方等一些時間來讓我找資料,他們也很有耐性,說慢慢來,不用心急。」

另一個重點是,他們在早上透過視像幫父母看醫生,當天晚上政府便已安排速遞員把藥物送上,效率非常高。而且很多長者當患上新冠的時候,也束手無策,甚至覺得心情也變得不知所措影響情緒,但經過醫生指導之下,也得到很大的安慰,心也定了下來。當然,沒有人想感染新冠病毒,但如果不幸確診了,政府也會提供很多支援方法令患者可以早日康復,但最重要是「你要相信」。

其實到目前為止,仍然有很多人在考慮需不需要打新冠疫苗,甚至確診了,也沒有找對方法治療去令自己早日康復。

雖然你眼見身邊的朋友也陸續籌備或已經正在到外地旅遊,好像對於疫情已經覺得沒有大不了,但實際上,每日在全球患上新冠病毒的病人仍然有很多,每天因為患上這個病而離世的人也不少,所以我覺得,防疫意識仍然要保持高度警覺,還是不要掉以輕心,好好做足防疫措施,希望大家也身體健康,沒有因為這個疫情而帶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