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多得善長捐贈,可給患者免費借用APD機。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星期天剛出席了香港腎臟基金會主辦「家居自動腹膜透析機APD支援行動25周年誌慶暨使用透析機腎友問卷調查報告」記者會,在席間認識了幾位受惠的朋友……

53歲劉偉光是一名職業司機,30年前驗出了有腎病,及後腎功能只有五成,又因沒有什麼症狀所以沒加理會。由於的士司機飲食不定時,生理時鐘比較混亂,病情日漸惡化,兩年前腎功能只剩下一成半,心跳加快,但抗拒洗血,年半前開始要植入洗肚喉。雖然政府可提供CAPD(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較便宜,但每日要換水洗肚三四次,十分困身,後來他知道香港腎臟基金會可申請免費借用家居自動腹膜透析機(APD機),每天晚上駁機洗肚,早上收機,他可以照常工作,雖然沒有了夜生活,但非常開心!

24歲吳偉強是前APD病人,5歲開始有腎病,17歲中學時更加惡化,每天都要洗腎,初洗血後來體內植入洗肚喉,2015年開始由外界贊助使用APD機,至21歲贊助期滿,即向香港腎臟基金會免費借用APD機,他晚上用機,早上收機,如常上學追求理想。今年他更幸運地成功換腎,更完成了喜愛的寵物美容課程,現在是一位寵物餐廳的職員。

陳美賢是照顧者,2018年發現母親的醫院覆診紙,院方要求家人陪同,才發現這位喜歡自由自在活動的老人家的腎功能只剩下三成,醫生要求在腹部植入小喉管方便洗腎,可是一時間母女都不能接受,母親決定戒口,但沒有成功……兩年前75歲的母親突然健康變差,血糖指數低至住院個多月,體重由140磅跌至100磅左右,甚至走路困難,身體開始痕癢,吃睡都欠佳。當時醫生警告只剩下3個月生命,美賢提醒媽媽如果要見乖孫就要有所行動,她即時同意急急在頸部造口洗血,及後在肚內植入洗肚喉。陳小姐也立即向基金會申請免費借用APD機,去年9月上堂學習使用方法,兩個月左右她申請成功,至今剛好一年。她最感動藥廠設有24小時查詢熱線,曾經母親要去洗手間,一手將所有喉管拔掉,怎辦?對方非常耐心地指點如何去處理;如果媽媽壓着了喉管,機身會發出「必必」聲音,使她非常安心,母親和自己也睡得好了。陳小姐表示用機最大好處,晚上在9時左右幫媽媽駁機,翌日早上7時左右收機,媽媽和自己都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她可上班,母親也可以自由活動,不再困身,大家都快樂了。

目前全港有12,400名腎衰竭病人正接受替代治療,香港腎臟基金會25年來幫助超過2,000名患者夜間洗肚治療,APD機每部8萬4千港元,基金會多得各方善長捐贈可借給腎友免費使用,已推出1,272部總價值超過1億600多萬元的APD機。

香港腎臟基金會副主席李俊生醫生及顧問鄭玉麟醫生表示過往有2,290名患者借用過,目前有987名患者正在使用中。他們訪問了130位使用滿一年的用者,發現62%的腎友總體感受良好。香港腎臟基金會主席雷兆輝醫生表示,腎臟是個非常低調的器官好易被忽略,腎病初期可以完全無症狀,每10個人就有一個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病,不易察覺。有糖尿病、高血壓、家族或以往腎病史的人更要留意。APD機可改善腎友的生活質素,一些國家的六七成病人都可以使用APD,他希望未來5年香港可以用APD機的病人由目前24%增至40%,所以請各位多多捐助香港腎臟基金會,幫助腎友們不止生存,還可以擁有美滿的生活!請致電27165773或掃基金會提供的QR Code,請多多支持!福有攸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