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曾經聽過這麼一個故事,兩個女孩從中學時代就已是最好的閨蜜,她們的條件都非常優秀,長得很美而且各方面都是名列前茅,但從大學畢業後,兩人就開始分道揚鑣,一個刻苦鑽研考到了優秀大學,另一個選擇了畢業後就結婚,從此甘做一名家庭主婦,相夫教子。

兩個人的生活軌跡愈來愈不同,讀完研究生的那個女生,因為大膽敢闖,在職場上成為了一名女強人,而那位早早結婚成家的女孩,因為忙於照顧家庭和孩子,早就失去了當年的風采,歲月也在她的容顏上留下了痕跡。多年後她們重遇,不同的處境微妙地改變了她們的心態。功成名就的那一方認為,對方一定會很後悔當初沒有選擇繼續深造,一定會很羨慕自己今天的風光。但是那位平凡的年輕主婦,神態一直是平和沉穩的,不管聊到什麼話題她臉上總帶着淺淺的微笑,並沒有過分羨慕別人更沒有如何後悔當初自己的選擇。

這雖然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但其實也折射出很多人的價值觀,一定要在這兩個人的人生當中判斷出誰選擇了最好,但個人覺得並不能用這來衡量。不管我們選擇怎麼樣的人生模式,這個選擇是否值得,都不應以世俗的眼光看。其中一個女孩子,她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女強人,只要奮鬥的過程讓她感到充實,讓她覺得人生有盼頭,這便是她最好的選擇。選擇與相愛的人成家立業,相夫教子,如果這樣的生活能讓她發揮出自己的價值而她也享受過着這樣平凡的生活,那麼這也是她人生價值的發揮。

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價值,我們不需要執着一定要得到什麼。自己跟自己比,而不是跟別人攀比,在自己的內心裏衡量,去選擇做一件什麼事情才是真正的快樂,而不需要受別人太多的影響。說到這裏,也想到我們常說的創業者。創業也分為很多種領域,有些人在一個領域中做得風生水起,有些人卻忙忙碌碌終日不見成績,很多創業者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心理落差,很多事情為什麼別人做得好,而自己卻做不好?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價值,為何要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相比?

如果你現在經歷失敗,也不要灰心,或許你有着更大的價值,只是還沒有挖掘出來而已。如果取得了成功,也不必過於得意忘形,也許是剛好把自己最擅長的發揮了出來,但是不管成功還是失敗,對於變化中的人生來說,都只是暫時,而我們要永遠相信,努力生活,心懷光明,就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去過最充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