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疫情至今,真的差不多接近3年,身邊經常會聽到有人感染了,亦有很多人分享感染後的患病歷程,但大多數注射了疫苗的人也會說︰「感覺就好像傷風感冒,不用怕,我很快便好了。」他們不斷宣揚這個信息,令到一些人可能以為真的就算患了病也沒什麼大不了,結果對防疫的意識鬆懈了很多。

最近一位要好的朋友不幸「中招」。其實在他確診前一晚,我有跟他近距離地在同一場合碰面,但當他確診的一天,他很好,不斷告訴之前跟他接觸過的朋友,看看他們有沒有「中招」,而我便是其中一位被通知的朋友。當天自己還在睡覺,因為前一晚還是要通宵工作的關係,所以下午5點才起床。他原來不停打電話給我,當我起來的時候便接聽到他打來的電話。他匆忙地說︰「我確診了,擔心你也確診,快些做個快速檢測。」我便立刻起床來一次測試,結果沒有被感染。跟着兩天我也每半天快速測試一下,好在還沒有出現兩條線的情況。

我這位好朋友確診的第二天便跟我說︰「為什麼很多人也會說,患上新冠就好像感冒一樣,不會辛苦,但我確診之後的第二天開始,全身骨痛,頭痛就好像快要爆炸一樣,很辛苦。」所以我覺得,不要聽太多別人說患上新冠後的情況,因為真的因人而異,更加有一些患了病的引發了很多身體其他病症甚至死亡,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輕心。

在這裏也可以分享另一個朋友有關家人患了新冠的情況。我這個朋友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有一天,他爸爸確診了,好在他們每人也是住在獨立房間,所以他父親便寸步不離自己的房。但第二天,他媽媽也確診了,我這個朋友再做快速測試也是陰性,但他身為兒子,父母患上新冠,就算需要隔離,也無可奈何地要去照顧兩老。他說:「我相信香港有很多這個情況出現,父母感染了,身為子女也一定要照顧他們,但如何避免被感染呢?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做好消毒措施及戴上兩個口罩,但也不一定不被感染。」結果我朋友在他父母確診後的第四天也呈現陽性。因為父母在患病期間,他需要把食物送進他們的房間,如果需要任何物資及生活用品,也難免要走進他們的房,所以最終也同樣被感染。

我也覺得,就好像我這朋友這情況,很難避免在照顧家人的時候,自己不被感染。雖然有些人會說:「家人已經感染了,自己不如就同樣被感染,那就沒有這麼麻煩,大家也可以進出自己的房間不用避忌。」但我覺得,沒有「中招」始終好過「中招」,因為不止感冒這麼簡單,如果出現併發症便問題大了。而我這個朋友在他父母患病期間,透過「醫健通」去幫助父母視像看醫生,他很感謝政府有這個服務提供,下個星期繼續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