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江維多利亞中小學學生匯演《花木蘭》舞台劇。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最近我有機會參加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的新翼大樓開幕典禮,觀看由小學和中學部共同演繹的《花木蘭》舞台劇。孩子們用兩文三語(中文、英文,粵語、英語、普通話)演出,有歌劇、舞蹈、中樂、西樂、鼓、太極、芭蕾舞、中國舞、武術等,演繹得淋漓盡致,令人拍爛手掌。

我問總校長孔美琪博士,為什麼想到《花木蘭》作為這齣舞台劇的名字?她說:「我們想讓孩子們接觸多些中國元素,如果只是在上課時講,孩子們未必會記得,通過各種不同的活動讓他們接觸中國文化,更容易讓孩子們接受。」

這個舞台劇的編劇老師,讓這麼多元素在一個小時裏面非常緊湊地演出,可見他的功力和孩子們的熟練程度。

維多利亞教育機構是一所很出名的國際學校,特別是他們的幼稚園家喻戶曉。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的小學和中學部以及參觀新的校舍,在寸金尺土的香港能夠有如此大的校園和活動空間給孩子們確實難得,寬敞的課室、學生和老師的休憩場所、圖書館、咖啡室、運動場一應俱全。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學習和工作機會都會身心歡暢。

我很相信小朋友的學習跟環境有莫大的關係。如果你家裏有人講英文、普通話、潮州話、上海話,聽得多了,孩子們自然就會聽,甚至於會講,這也是為什麼在歐洲不同的環境,孩子們懂得講多國語言。國民教育也是一樣從小學習自然有國家民族的觀念。我家兩歲半的小不點已經會唱國歌了。她說因為學校有教。公民教育由小時候開始,例如一個人的價值觀、待人的禮貌、環保意識、尊師重道和與朋友的相處等等,身邊每一位家長、朋友、老師與同學都是他們的榜樣,小孩子就像一塊乾棉花,見到什麼就吸收什麼。

最記得兒子小時候大概兩歲多左右我抱在手上,見到我同另外一個朋友相遇打招呼,他問我這是誰呀?我告訴他這是某某醫生,他說為什麼他不認識呢?想想他怎麼可能會認識所有的醫生呢?這句說話正正是我平時同我先生所講的。自此以後我在他面前講話都特別小心。事事要以身作則。孩子就是我們的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