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市井百姓,似乎都有藏珍納寶之好,近現代以來,收藏品拍賣行業應運而生,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睞,同時也讓不法分子嗅到「商機」。

識騙要點

無論你提供的藏品真假如何、是否有破損,所謂的「專家」都會儘可能抬高藏品的價值,然後再找個托說要買,讓你去做鑒定再委託拍賣,從而騙取你的鑒定費和推廣費,所謂的「正式拍賣」過程,其實就是他們自己舉行的虛假的拍賣會,最後他們會以各種理由宣稱藏品流拍,並註銷合同,如果你想取消合作取回藏品,他們還會進一步騙取所謂的保管費。

其實,從答應交納鑒定費開始,受害人半隻腳就已經邁進騙局之中了,所謂的「鑒定師」只是簡單蓋個章,做個假證書就完事了。之後,騙子們圖的就是拍賣的委託費。鑒定的價格越高,能騙取到的委託費就越高。「大師」還會告訴賣家,公司有多少成功案例、賣家們獲得多少成交金額,在他們的極力渲染下,巨額的收益彷彿就在被害人眼前,但關鍵是這古玩不可能成交。

真實案例

不久前,深圳警方打掉一個涉嫌「套路拍」的犯罪團夥,涉案金額高達一千萬元。最近,法院一審以合同詐騙罪,判決38名涉案被告人有期徒刑刑罰,其中案件主犯王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300萬元,其餘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8個月到6年6個月不等。

警方提醒

深圳警方提醒廣大收藏愛好者,正規的拍賣公司通常不會主動打電話或者發信息聯繫藏品所有者進行拍賣,也不會在拍賣成功之前,收取藏品所有者的費用,但在簽署的委託拍賣合同中,會規定成交後應繳納的傭金比例和圖錄費數額,大家一定要通過國家認可的權威機構,進行藏品鑒定和拍賣,切勿輕信各類不明網站和廣告宣傳,同時對輕易要你交錢的行為應慎之又慎。如果已經被騙,請保留好相關合同文件及轉賬證明,及時報警求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