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將於12月17日舉行換屆選舉周年大會,基於黨章規定,所有提名需於14日前提交。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向傳媒表示,昨日中午12時截止報名,並沒有收到任何有效提名,未能產生新一屆執行委員會。公民黨鐵定「斷莊」,料將啟動清盤程序。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公民黨賣港多時,至今眾叛親離而要步入解散程序,是咎由自取,也標誌着一波亂港勢力的解散,意味着亂港勢力的不得人心。他們又告誡昨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的民主黨及時糾正,否則也只會步公民黨後塵。

梁家傑昨日向傳媒表示,由於未能產生新一屆執行委員會,根據該黨黨章,現屆執行委員會將於周年大會後變成一個看守性質的臨時執行委員會,履行執委會權力不長於一年。至於非常黨員大會預計何時舉行,他解釋,召開需要3個星期前通知,預計最快要農曆新年後才會召開。

梁家傑早前表示,臨時執行委員會會行使其職權宣布召開一個非常黨員大會,議決將公民黨有限公司清盤,並委任清盤人接管其已經停止運作的業務。解散議決需要出席黨員的四分之三同意就可通過,目前大約有300多名黨員。

顏汶羽:政團勾外力無出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批評,搞亂香港是不得人心的,而勾結外力破壞香港的政團肯定沒有出路,賣港多時的公民黨眾叛親離,要步入解散程序,標誌着一波亂港勢力的解散。他期望香港社會可以認清真相,同時向禍港勢力及行為說不,民主黨更應引以為鑒,避免重複公民黨之錯失,及時糾正,否則只會步公民黨後塵。

梁熙籲全民監察民主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公民黨解散實屬意料之內,而這做法亦貫徹了該批縱暴者「叫人衝、自己鬆」的作風,在荼毒不少年輕人參與違法行動後,見現在無利可圖就企圖全身而退。

他批評,公民黨過去不但在議會內以「拉布」等行為癱瘓議會,更在議會外多次借所謂「專業」之名,帶頭發起違法活動,挑起多次司法覆核令本港內耗,分化社會,阻礙香港發展,在黑暴事件中更有公民黨成員自恃議員,煽動群眾與警察爭論,包庇「港獨」暴徒藉此令仇警情緒及暴力蔓延,惡行罄竹難書,令全港市民憤慨。

對近年同樣愈走愈激的民主黨昨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梁熙擔心當中有人會繼續伺機搗亂香港,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建議全民要繼續監察民主黨,不能再讓他們毒害下一代。

楊永杰:解散是咎由自取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表示,公民黨過去一直存在破壞國家安全、危害香港的行為,和外國勢力更有密切關係。在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公民黨之流則畏懼繼續有關惡行會墮入法網,因此公民黨走向解散的程序既是必然,也是咎由自取。

特稿:劣跡斑斑 屢撐黑暴勾外力

(記者 鄭治祖)前身為「四十五條關注組」的公民黨,由一批原為「關注組」成員的大律師等專業人士於2006年成立,曾經是香港反對派的第二大政黨。自成立後,該黨以其所謂「專業」,煽惑並鼓吹市民不擇手段去爭取各項不符基本法規定的所謂「訴求」,衝擊「一國兩制」原則。由2014年推動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到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該黨都不斷合理化暴力,公然為暴徒撐腰,後期甚至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美國,乞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

2013年1月,「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首度提出要「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公民黨率先響應。時任黨魁的梁家傑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以法達義,有何不可?」時任黨主席的余若薇更在報章撰寫《最大殺傷力需要最大支持》一文,聲言「市民要準備撒手鐧才有成功希望」。

2014年10月起,陸續有團體及業主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再佔據旺角及金鐘一帶道路。不過,身為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的余若薇及梁家傑,前者聲稱禁制令僅由單方面提出,不一定要遵守,後者則聲言「佔領」者留在現場「不代表是挑戰法律」云云。

2019年,時為公民黨成員的譚文豪和楊岳橋「親上前線」支援暴徒。(資料圖片)

2015年攬炒政改方案

2015年,立法會討論政改方案。當時,主流民意都認同要先通過方案,但包括公民黨在內的反對派綑綁投下反對票,令政改方案無法通過,扼殺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而立法會普選更變得遙遙無期。

2016年農曆新年,「港獨」分子在旺角煽動暴亂、掟磚等暴行,導致多名警察受傷。公民黨企圖轉移視線,將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當時正競逐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席位的楊岳橋,更為暴徒提供法律支援,為「港獨」分子張目。

同年,公民黨在發表立法會選舉的總體政綱中,以「前途自決、港人自治」作包裝,聲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悉數落空」,香港應實行「內部自決」以達到「港人自治」,以民主的方式「自決前途」,又鼓吹訂立「公投法」及召開「港是會議」,就所謂「二次前途問題」為港人尋找出路。

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期間,公民黨變本加厲,該黨一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更「親上前線」支援暴徒,梁家傑更在公開場合揚言「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為當時的黑暴分子「打氣」。

乞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他們更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例如在當年4月,時為立法會議員的郭榮鏗,與「亂港四人幫」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專業議政」的莫乃光到美國唱衰香港,在與時任副總統彭斯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期間,更宣稱美國有權按《美國─香港政策法》過問香港人權和「一國兩制」云云。

責任編輯: 宋得書